复式条形统计图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复式条形统计图

2011-02-14  | 条形 单式 复式 

  教学目标 :

  1、认识复式条形统计图的特点,理解单式与复式统计图的异同,并能在有横轴和纵轴的图上用复式条形表示相应的数据。

  2、看懂复式条形统计图,并对统计图中的数据作简单的分析,判断。

  教学重点:1、认识复式条形统计图,并能画出简单的复式条形统计图。

  教学难点:从统计图中观察,获取更多的信息。

  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画图纸

  一、激趣导入,引入课题:

  师:我们已经学过哪些统计图?这些图表有什么特点?

  生:(条形,折线,扇形,统计图)

  生: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单式的。

  师:这些统计图的数据都比较单一,都是单式统计图。

  二、创设情境、初步感知:

  师:屏幕展示一幅统计图表(单手投球与双手投球图表)

  问:你们了解这是一幅什么统计图吗?

  生:不知道,与以上统计图不一样,(条形统计图)

  师:这幅统计图底确与前幅统计图不同。它到底是一幅什么样的条形统计图呢?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学习这种新式的统计图。

  板书:复式条形统计图

  师:在体育课上,你有过单手投球和双手投球的经历吗?有过的同学请你举手?以你的经验什么情况下投的远些?

  生:我有过单手投球的经验,双手也投过,但单手投球投的比较远些。

  生:我双手投球远此。

  生:有时差不多。

  师:看来大多数爱好蓝球的同学都有过单手投球队或双手投球的经历,究竟怎样投球会更远一些呢?我们看了以下一组数据,你就会有了答案。

  师:这是六年二班蓝球小组的一次投球记录,清看大屏幕:(图表)

  师:从以上这张表格中,你能得出结论吗?从这张表格中,你都知道了哪些(数学)投球球信息?请同学们认真看,然后独立思考后再回答。

  生:观看图表,回答,讨论。

  师:如果用单式条形统计图,你怎么表示呢?动手画一画。

  生:展出画纸画图,(画条形统计图)

  生:汇制条形统计图。

  生:一组画单手投球条形统计图。

  生:二组画双手投球统计图。

  生:三组度画(单手)和双手投球统计图:

  师:重点指导第三组(复式条形统计图)

  三、探索新知,研究交流(汇制复式条形统计图)。

  师:在第三组中,同学们在汇制图中统计图时,你都遇到了哪些困难?你是怎么克服的?

  生:同桌,(小组)交流探讨(汇图表方法)

  生:汇报,(其它同组同学相互补充)

  生:出示复式条形统计图。

  师:请第三组同学向其它二组同学展示一下你们看书或同桌共同汇制的统计图,也请邻组的同学说一说哪一桌或哪位画的正确,清晰呢?

  生:相互交流观看(先出二位代表)

  师:请这二位同学代表第三组说一说你们是怎样汇制这幅复式条形统计图表的?

  生:(先在汇图纸上标明单手投球或双手投球的条形图标颜色。然后确定横轴和纵轴的对应点,先把每号队员单手投球的距离在图纸上用坐标点画出来。做上标记,然后再用规定的线条颜色涂满纵方覆盖画完单手投球条形统计图后,再按双手投球的数据画出条形线条涂上相应的颜色,这样,一幅复式条形统计图就画完了)。

  师:请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同学分别派一位代表到前面来,把你画的形统计图表展示给大家,请同学们看一看哪一幅图表更能明的看出单手投球和双手投球的判别呢?

  生:一组,二组虽然比较清晰,但无法比较而第三组同学的复式条形统计图却能在同一表上看出它们的区别。

  师:是呀,复式条形统计图更便于比较两种投球方法的效果。那么,你这组同学所画的图中,你还发现了哪些数学信息呢?

  生:总的看单手投球的要比双手投球远些。

  生:我发现4号双手投球比单手投球远些,生:我发现6号单手投球和双手投球一样远。

  师:篮球是一项大家都喜欢的体育运动,它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而且还盈涵这么有趣的数学问题。课后,我们到球场上进行一下双手投球和单手投球的比赛好吗?

  生:很愿意。

  四、尝试应用,练习画图。

  师:请同学们把书中60页的练一练自己画一画。看哪位同学画的又快又好。

  生:动手画图。

  师:检查,指导。

  生:汇报,交流。

  师:小结。

  五:拓展延伸,总结收获。

  师:本节课我们对复式条形图的特点及画图方法进行了学习和应用,你从中收获了什么?还有什么困惑?请你说一说我们大家共同协商解决?

  生:汇报,交流(谈收获)

  师:条形统计图和复式条形统计图都是我们生产和生活离不开的工具,它将更好的为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服务课后请你调查一下,你的家中每月的米面消费情况,先汇成表格,然后再用复式条形统计图表示出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复式条形统计图》摘要:样,条形统计图 师:这幅统计图底确与前幅统计图不同。它到底是一幅什么样的条形统计图呢?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学习这种新式的统计图。 板书:复式条形统计图 师:在体育课上,你有过单手投球和双手投球的经历吗?有...
相关文章复式条形统计图实践活动课《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
复式条形统计图《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二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