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红热应与金葡萄感染鉴别

2011-02-13  | 猩红 猩红热 球菌 

  猩红热应与金葡萄感染鉴别

  猩红热的发病与以往比较,病人数减少了,典型病例减少了,但不典型的病例增多了。其原因是链球菌本身的毒力并不很强,而且对青霉素至今仍然敏感,尚无耐药性,所以用青霉素治疗效果明显。有些孩子得了链球菌感染,竟然家长、甚至医生也没有诊断清楚,而用了抗生素治疗。虽然用的不一定是青霉素,其他抗生素对链球菌也有效果。这就是没有出现猩红热典型表现的病例。

猩红热应与金葡萄感染鉴别

  金黄色葡萄球菌毒力强,对多种抗生素已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不敏感,治疗困难。感染后易引起败血症,细菌进入血液后可随血流至全身各处,发生多脏器化脓性病变。颌下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也较常见。金黄色葡萄球菌也可排除红斑毒素,使皮肤上出现猩红热样皮疹。所以,出现猩红热样皮疹时,易于猩红热混淆,易误认为是猩红热。但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时皮疹的出现不在发病后24小时内,可见病程中任何一天,而且多在颌下淋巴结炎发生后。而猩红热时颌下淋巴结炎及蜂窝组织炎多在皮疹出现后发生。两者出现的先后,在猩红热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鉴别上很重要。

  如孩子在发热的同时有猩红热样皮疹,要注意皮疹出现的时间。当孩子得了“猩红热”病情重,全身症状重,有颌下淋巴结炎或蜂窝组织炎时,病初即用了抗生素治疗,但病情仍在发展、恶化,就应考虑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可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猩红热应与金葡萄感染鉴别》摘要:血流至全身各处,发生多脏器化脓性病变。颌下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也较常见。金黄色葡萄球菌也可排除红斑毒素,使皮肤上出现猩红热样皮疹。所以,出现猩红热样皮疹时,易于猩红热混淆,易误认为是猩红热。但金黄色...
相关文章小儿猩红热的诊断与治疗川崎病是重要的鉴别诊断
赶跑猩红热小儿猩红热的居家护理办法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