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疹性荨麻疹

2011-02-11  | 荨麻 节肢 丘疹 

  与节肢动物叮咬有关的皮肤病?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常见于婴儿和儿童,夏秋季发生较多。成年患者相对较少。本病大多数与节肢动物叮咬有关,是臭虫、跳蚤、蚊、蠓、虱、螨、白蛉等叮咬所致的过敏反应,故又称为虫咬皮炎。少部份患者与消化功能障碍、食物或药物过敏、以及内分泌障碍有关。

丘疹性荨麻疹

  皮肤损害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面、颈、四肢等,若由跳蚤、臭虫引起者,则可发生于衣服覆盖部位。皮肤损害散在分布,也可以群集在一起,表现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纺缍形红色疙瘩,疙瘩顶部常有小水疱,少数可以出现大疱。有时损害中央可以见到蚊虫叮咬痕迹。个别敏感者,叮咬处可以出现大片红肿斑,若发生于眼睑、手足背、阴囊、包皮、口唇等组织疏松部位,则水肿更加明显。搔抓常引起局部糜烂及继发感染。自觉明显瘙痒,严重者甚至影响日常生活。皮损经一至二周逐渐消退,局部留下褐色色素沉着,此色素沉着为暂时性,半年以后可以自行消退。本病易复发,新皮疹常成批、反复出现。一般无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

  有时丘疹性荨麻疹易与水痘相混淆。但水痘具有如下特征,此有助于二者的鉴别:

  1、皮损以水疱为主。

  2、呈向心性分布,即头、面、躯干皮损多,四肢皮损少。

  3、痒感较轻。

  4、有流行性,发病前往往有水痘病人接触史。

  丘疹性荨麻疹的治疗原则是脱敏、止痒和防止继发感染。一般可口服脱敏药,如口服扑尔敏、苯海拉明等,以脱敏和止痒;局部外用炉甘石洗剂、虫咬水、风油精等。有继发感染时,酌情口服及外用抗生素。局部水肿严重者,可在患处放置冰块或用3%硼酸溶液做冷湿敷。有时在叮咬部位出现一道红线,这是淋巴管炎,大多数与过敏反应有关,不需特殊处理,但若局部伴有明显压痛及附近淋巴结肿大时,应酌情口服抗生素。

  丘疹性荨麻疹的发病与节肢动物叮咬关系密切,因此好发于卫生条件较差的地区,农村发病多于城市,预防重点在于搞好个人及环境卫生,消灭臭虫、跳蚤、蚊、蠓、虱、螨、白蛉等害虫。春夏将至,本病的高发季节即将来临,希望家长朋友们注意预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丘疹性荨麻疹》摘要:痕迹。个别敏感者,叮咬处可以出现大片红肿斑,若发生于眼睑、手足背、阴囊、包皮、口唇等组织疏松部位,则水肿更加明显。搔抓常引起局部糜烂及继发感染。自觉明显瘙痒,严重者甚至影响日常生活。皮损经一至二周逐渐...
相关文章水痘应与哪些疾病作鉴别患丘疹性荨麻疹衣服要烫洗
夏秋季当防丘疹性荨麻疹诱发小儿荨麻疹的几大因素
关于脸上白斑的关键问题 如何辨别白色糠疹
宝宝脸上有白斑怎么办 什么叫白色糠疹
宝宝日常防晒小窍门
宝宝防痱3可3不可
过敏越来越多—养育方式错了!
帮你搞定宝宝冬季的5个皮肤问题
宝宝皮肤干,这些办法有用吗?
秋季孩子易过敏,别让过敏发展成哮喘!
金霉素眼膏能搞定孩子红屁屁吗?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