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美术:爱心小天使

2011-02-04  | 后羿 中秋 中班 

  活动目标 1.知道中秋节的由来,体验节日欢乐气氛,知道中秋节要吃月饼的传统习俗。

  2.了解月饼的制作过程,发展团、压 、切、扣等技能。能选择小木棒等辅助工具刻花纹。

  3.让幼儿发挥想象力,利用废旧物品装饰月饼表面,培养幼儿创新能力。

  活动

  准备 1、 和好的泥、橡皮泥,不同形状、花纹的月饼3——4个。

  2、 人手一份泥工工具以及刻、印的工具(小棒、瓶盖、雪花片、模具等)、废旧报纸。

  3、 葵花籽,花生、小米、大米、绿豆等各色五谷杂粮若干,花瓣、树叶等若干。

  活动流程 一、导入活动

  教师利用提问和猜谜语的方式让幼儿知道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引起幼儿做月饼的兴趣。

  (1)“上节课我给大家讲了《中秋月儿圆》这个故事,这个故事讲了一件什么事情?谁发明了月饼?(后羿)是为了纪念谁呢?(嫦娥)什么时候吃月饼呢?(八月十五)这一天是什么节日?(中秋节)为什么要吃月饼呢?(中秋节我们有吃月饼的习俗,月饼圆圆的象征团圆之意。)”

  (2)“今天我们来上一次手工课,猜猜要做什么?我给大家猜一个谜语提示一下,‘又圆又方,又甜又香;平时少见,中秋用上。’(月饼)小朋友非常聪明,就是月饼,今天我们一起来做月饼。”

  二、教师出示已经做好的几个“月饼”进行示范讲解,幼儿观察制作月饼的材料,说说使用的方法和技巧,调动幼儿制作月饼的积极性。

  “老师这里已经做好了几个月饼,大家一起欣赏吧,注意仔细观察老师月饼的颜色、形状、用什么材料做的,这个月饼是用泥做的,什么形状呢?(圆圆的)上面用橡皮泥做的各色花纹,五颜六色的非常漂亮,月饼周围边上用塑料刀切出一道道刀型纹。这个月饼使用橡皮泥做的,是一个小动物的形状,取一块橡皮泥,放在模具里压平,反过来将模型磕出来就可以了,周围用小米、绿豆等五谷杂粮及花瓣树叶制作的花纹,让我的月饼更加的漂亮,真的好想吃一口啊!

  三、教师为每个幼儿发一块泥或橡皮泥,一张废旧报纸,教师带领幼儿先重点学习团、压、切、扣等技能,为幼儿自由制作月饼打好基础。

  我的创新:

  以往的手工泥塑课一般只用橡皮泥或泥,材料少,形式单一,幼儿的想象力不能充分发挥,在本节课课中我不仅为幼儿提供橡皮泥和泥,还为幼儿提供更多的葵花籽,花生、小米、大米、绿豆等,幼儿可供选择的材料增加了,发挥的余地也增多了,便于幼儿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出更多不一样的作品。

  “老师为每个小朋友都准备了一块泥(橡皮泥),一张报纸,我先教小朋友如何制作一个简单的月饼,大家要认真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美术:爱心小天使》摘要:饼的习俗,月饼圆圆的象征团圆之意。 2今天我们来上一次手工课,猜猜要做什么?我给大家猜一个谜语提示一下,‘又圆又方,又甜又香;平时少见,中秋用上。’月饼小朋友非常聪明,就是月饼,今天我们一起...
相关文章好天使与坏天使美丽的天使
教育随笔:我是小天使我是小天使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