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病的治疗

2011-01-31  | 长时 腹泻 营养 

  正因为腹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一些家长往往错误认为孩子得了腹泻病没什么了不起,不需要什么特殊的治疗,也会慢慢好起来。其实不然,严重的腹泻治疗不及时,如引发脱水、酸中毒,常可危及孩子的生命;如腹泻经久不愈,则会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因此,一旦孩子得了腹泻病必须积极进行以下治疗。

小儿腹泻病的治疗

  1、腹泻时的饮食:在过去相当一段时期内,主张在小儿腹泻期间应严格禁食,以使胃肠道休息,疾病尽早痊愈。但近年经研究证实,腹泻时,和平日一样正常进食,并不会使病情加重;而且胃肠道对食物中的大部分营养成分均能吸收,只是吸收能力稍有减低而已。因此,目前主张腹泻期间,吃奶的孩子仍可吃奶;较大的孩子也可正常进食,但要禁忌生、冷、油、腻的食品。这是近年腹泻治疗在观念上的重大改变。家长不应有任何顾虑,一定要按医生的医嘱进行喂养,以避免较长时间的禁食会导致患儿发生营养不良。

  2、积极服用适当的药物:对腹泻病患儿,医生会根据病情及有关化验结果,开出适当的抗生素,控制因肠道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腹泻。如大肠杆菌性腹泻可服用多粘菌素B(可利迈仙);空肠弯曲菌感染则服用红霉素。而轮状病毒所致腹泻以中医中药治疗效果最为满意。

  3、输液疗法:严重腹泻患儿常会发生脱水及电解质平衡紊乱,对于重度脱水患儿医生会及时通过静脉输液予以纠正。而轻、中度脱水患儿只需饮用口服补液盐即可使脱水得到纠正。1971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提倡使用口服补液盐(ORS);1980年开始在我国推广使用并获得了良好效果。 ORS由食盐(氯化钠)、小苏打(碳酸氢钠)及葡萄糖等成分组成。经临床治疗观察,ORS能有效促进水及电解质的吸收,服用后较少发生呕吐,且大便成型较快。因此,凡轻、中度脱水的孩子,只要认真进行口服补液,腹泻所引起的脱水就很快得以纠正。

  4、中医中药治疗:对于某些腹泻病例,中医可通过辩证施治采用中药治疗,常可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如病毒引起的腹泻往往采用中医中药治疗;病程较长,迁延不愈的腹泻患儿以及治疗有一定困难的孩子也应采用中医中药治疗。

  对腹泻患儿,只要按照以上方法及时治疗,尽管病情严重,也是不难治愈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腹泻病的治疗》摘要:时期内,主张在小儿腹泻期间应严格禁食,以使胃肠道休息,疾病尽早痊愈。但近年经研究证实,腹泻时,和平日一样正常进食,并不会使病情加重;而且胃肠道对食物中的大部分营养成分均能吸收,只是吸收能力稍有减低而已...
相关文章简单按摩法治小儿腹泻小儿腹泻时不宜严格忌油
推拿捏积治疗小儿腹泻宝宝腹泻的中医疗法
小儿肠胃炎的护理方法
肠功能失常 家长这样应对
小儿消化不良 中医偏方来治疗
教你怎样预防宝宝胃肠炎
女婴肠子扭转的像电话线 消化道畸形咋办
小儿消化不良就是你造成的 别再给爱子这样吃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饮食最关键
家长必知 宝宝便秘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孩子消化不良能吃巧克力 家长必知
宝宝口臭可能是消化不良所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