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的应用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百分数的应用三》说课

2011-01-31  | 百分 百分数 应用 

  一、说教材

  本节课内容选自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百分数应用(三),在五年级下学期,学生已经学习了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百分数的应用,运用方程解决简单的百分数问题,这些都为本课学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本册书中,是在学生掌握了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稍复杂的应用题和会求比一个数多(少)百分之几的应用题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是已知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是多少求这个数的应用题的发展。

  本节课主要是结合实际生活中家庭的各项支出情况,让学生学会用方程解决百分数问题,加深学生对百分数意义的理解,提高学生解答百分数应用题的能力,启发学生根据日常生活中看到和经历的内容和情景,提出一些数学问题,并利用所学的知识加以解决,让学生体验生活中存在的数学,体验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从而培养学生从实际中提出数学问题并加以解决的意识。

  依据新课标的理念,我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

  1、进一步加强对百分数的意义的理解,并能根据百分数的意义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

  2、提高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会百分数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

  依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我确定如下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加强对百分数的意义的理解,根据百分数的意义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对百分数意义的理解,根据百分数的意义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课时:本内容安排有新授课和练习课2课时,这节课为新授课。

  二、说教法和学生的学法:

  新课标指出,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重视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为了实现教学目标,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并力求来源于实际生活,体现时代性,本节课我主要采取了创设情境、引导探究的方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同时,我试图引导学生通过以下的学习方法掌握新知:1、自主探究法,让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自主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2、抽象概括法,让学生抽象,概括出解决此类问题的一般方法。鼓励学生根据实际问题中的数量关系和百分数的意义解决问题,而不是依据记忆题型和套用方法来解决问题。

  注重使学生理解问题中蕴涵的数量关系,强调对问题实际意义和数学意义的理解。解决问题首先需要学生具有数学的眼光,能识别存在于日常生活、自然现象与其他学科中的数量关系,并把它们提炼出来,运用所学的知识对其进行分析,因此,在解决具体问题时,我鼓励学生思考,并尝试自己解决,寻找问题中所隐含的数量关系,引导学生分析数量关系,然后综合应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加以解决。

  三、说教学程序:

  根据本节课的知识结构及六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发展水平,优化教学过程,实现鈥溩鹬匮⒅胤⒄光澋目翁媒萄б螅疑杓屏艘韵氯龌方冢阂弧⒓し⑿巳ぃ狡鸩斡耄欢⒏聪熬芍角笮轮蝗⒊浞至废埃绦轮>咛褰萄Ч倘缦拢

  1、激发兴趣,唤起参与;当学生情感充分调动起来后,顺势进入第二个环节。由小调查引入鈥湺鞲穸凳潱醚私忖湺鞲穸凳潱鞫暗男巳ぃ湺鞲穸凳澰诠噬嫌τ梅浅9惴海醚惺艿绞е对谏钪械挠τ眉壑担卣寡闹睹妫餐卣沽耸аЭ频挠思壑担沟醚谕瓿勺饕凳笔艿揭淮稳笪锵肝奚稚羁痰慕逃

  2、复习旧知,探求新知;由复习题引路,进行迁移、对比,尝试练习后,引导学生讲解,教师适当提问,使学生获得完整的系统的知识,例2的讲解由于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下面的环节我就放手让学生自己试着去解决。这样给了学生很大的探索空间去经历知识形成的过程,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3、充分练习,巩固新知。我兼顾了习题的层次性和开放性,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参与练习,以求训练思维、培养能力、形成技能。也便于老师掌握学生新知识理解程度,一旦发现缺陷,当堂就能补救。这样在反复叙述和练习中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我还安排了课后作业,鼓励学生走向社会、走向生活,发现百分数在生活中的应用。本节课的板书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同时体现师生互动。把课堂教学中的讲解(或讲述)、板书与精心设计的课堂练习等几个方面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做到相互渗透、互相补充、相辅相承。同时,我注重在数学课中自然地融入思想教育,尽可能的使数学课堂凸现人文精神,使每一个孩子能力得以提高,情感得以升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百分数的应用三”说课》摘要:了很好的基矗本册书中,是在学生掌握了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稍复杂的应用题和会求比一个数多少百分之几的应用题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是已知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是多少求这个数的应用题的发展。 本节课主要是结...
相关文章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百分数的意义教案
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百分数是分数吗?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