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炎种种特点

2011-01-28  | 肺炎 大叶 细菌 

  冬春季是小儿肺炎的高发季节。由于婴幼儿抵抗力差,一定要防重于治。一旦患了肺炎一定要治疗彻底,使肺部的病变能够完全修复,减少再次感染的机会。

小儿肺炎种种特点

  肺炎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婴幼儿多见。因为婴幼儿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如咽淋巴组织发育不全;气管、支气管腔狭窄,黏液分泌少、纤毛运动差;肺弹力组织发育差,血管丰富,易于充血,肺泡数目少,肺含气量少,容易为黏液所堵塞。同时,这时期小儿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防御功能差;而且有的小儿有营养不良、佝偻病等疾病是婴儿抵抗力更差,而容易患肺炎,而且比较严重。

  小儿肺炎可按肺部病变的范围来命名,如大叶性肺炎、小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等。小儿肺炎也可按病原菌命名,如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其中细菌性肺炎按不同的细菌命名,又有肺炎双球菌肺炎、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等。还有因吸入呕吐物、奶汁或不慎溺水后引发的吸入性肺炎,有肺部先天畸形基础上发生的肺炎如先天性肺囊肿继发感染等。

  各种肺炎的特点如下:

  1、细菌性肺炎 常见的是肺炎双球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和金黄色葡萄求菌肺炎两种。一般比较严重,高热、咳脓痰、白细胞增高。肺炎双球菌所致的大叶性肺炎,病初始可铁锈色痰,胸片显示一叶肺的病变,并且可累及胸膜,引起胸痛。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以婴幼儿为主,病变可累及双肺,胸片可显示多个空腔,并合并胸腔积脓、积气。

  2、病毒性肺炎 多见于婴幼儿,病程一般较长,发热不高,白细胞正常或减低,胸片显示双侧肺都有病变,多属间质性肺炎。

  3、支原体肺炎 多见于学龄前期儿童和学龄期儿童,冬末春初好发,有高热或中等发热,咳嗽较剧,白细胞一般不升高,胸片显示两侧肺都有病变。

  4、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咳嗽多且剧烈,特别在吸入时刻呈痉挛性呛咳,合并感染时常有发热。

  5、肺先天病变引起继发感染 由于先天畸形,肺发育不良容易发生感染,致肺炎。因此对于反复在同一部位发生肺炎的患儿,要考虑有先天性畸形合并感染的可能。

  肺炎的症状

  肺炎时由于影响机体气体交换,总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及感染中毒的症状,就有发热、呼吸急促、心跳加速和烦躁不安、精神痿软、嗜睡等症状。轻者症状不明显,重者缺氧 及中毒症状可先后或同时存在,甚至昏迷、循环衰竭、呼吸衰竭等。

  小婴儿大都起病迟缓,发热不高,咳嗽与肺部体征不明显,常见呛奶、呕吐或呼吸困难。呛咳有时很明显,每次喂奶是会从鼻腔呛出。

  婴幼儿患肺炎时还常会伴有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下降、呕吐、腹泻、腹胀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肺炎种种特点》摘要:使肺部的病变能够完全修复,减少再次感染的机会。 肺炎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婴幼儿多见。因为婴幼儿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如咽淋巴组织发育不全;气管、支气管腔狭窄,黏液分泌少、纤毛运动差;肺弹力组织发育差,...
相关文章什么是小儿肺炎肺炎球菌疫苗副作用
小儿肺炎是怎么得的小儿肺炎球菌疫苗接种有必要吗?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