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小数分数的互化》教学设计

2011-01-19  | 小数 分数 分母 

  一、教学内容:北师大教材五年级上册P71-72页

  二、教学目标

  1.理解分数、小数互相转化的必要性,掌握分数小数互化计算的方法。

  2.能正确地将简单的分数化为有限小数,并能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灵活运用。

  3.通过对规律的猜想、验证和总结建立事物相互联系相互转化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三.学材分析

  本课时是第四单元《分数加减法》中的第四课时,在学习本课时知识前,学生分别认识了分数与小数,也会比较分数的大小与小数的大小,会计算同分母、异分母分数的加减法,而本课的内容则是在这一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挑战性,学材安排了两个小朋友课外看书的时间,但呈现的方式一个用分数,一个则是小数,然后请学生比一比“谁用的时间多一些?”为解决这个问题,学材上呈现了四种思考的方法:第一种用画图的方法,直观地比较两个看书的时间;第二种通过简单推理的方法,得出谁用的时间多一些;第三种是将分数表示的时间转化为小数,然后再比较时间的多少;第四种则是将小数化为分数,然后再比较。也正是在这种探索解决的问题中,学材将分数征收小数的相互转化方法渗透在其中。分数与小数的相互转化是本课时重点。学好这部分内容为今后学习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分数、小数四则混合运算作好准备。

  四.学生状况分析

  本班的学生是我自己从一年级带上来,经过四年的课改实践,学生具有一定的独立自主探索实践能力,知识和生活经验也相当的丰富,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在探究解决谁看课外书用的时间多些时,教师完全可以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探索研究,从而经历、体验知识形成、获得的过程。

  五.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自主探索

  1.在比较中认识互化的必要性

  (1)在情境中出示图表,学生观察图表说一说图表的意义。

  (2)提出问题:谁用的时间多一些?

  (3)让学生估一估,并说一说你是如何进行估计的。

  (4)独立选择自己能比较的方案进行比较:谁用的时间多一些。

  (5)交流自己的比较方法

  (6)观察学生交流的比较方法,思考:最喜欢哪种方案,为什么?

  (7)小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进一步的学习中,常会遇到一些比较分数、小数大小的实际问题和分数、小数的混合运算。为了便于比较和计算,就需要把分数化成小数,或者把小数化成分数。

  2.探索分数化小数

  (1)请喜欢选择用分数化成小数学生说一说如何把分数化成小数?

  (2)你是怎么想到用分子除以分母的方法化成小数的?

  (3)尝试练习书上P71——试一试2

  3.探索小数化分数的基本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小数分数的互化”教学设计》摘要:则是在这一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挑战性,学材安排了两个小朋友课外看书的时间,但呈现的方式一个用分数,一个则是小数,然后请学生比一比谁用的时间多一些?为解决这个问题,学材上呈现了四种思考...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
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二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一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