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兔同笼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鸡兔同笼》教学设计(三)

2011-01-18  | 教学 板书 设计 

  教学目标:

  1、了解鸡兔同笼问题,掌握用尝试法、假设法解决问题,初步形成解决此类问题的一般性策略。

  2、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让学生经历用不同的方法(列表举例、作图分析)解决“鸡兔同笼”问题的过程,明确数量关系。

  教学过程

  课前交流:

  一、猜棋子(实物投影展示)

  师:同学们,你们都熟悉象棋吧。今天我们就来玩一个猜棋子游戏,5颗象棋子,你能猜猜有几颗红棋子,几颗黑棋子吗?

  师:想一想,有其他办法吗?

  师:下面请同学们试着猜一猜

  生:尝试猜测

  师:你能确定猜的正确吗?

  师:那么你们猜几次能保证猜中结果。

  (师板书猜测结果)

  师:翻开棋子,指出正确的答案。

  小结:猜测也是解决数学问题的一种方法。(板书:尝试与猜测)用猜测和尝试把各种情况一一列举出来,正确答案一定在其中。

  二、历史激趣,导入新课。

  我们班的同学非常喜欢读书,今天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一部1500年前的数学名著《孙子算经》(课件出示古书动画打开书出现原题),里面记载着许多有趣的数学名题,其中有这样一道题请看:今有雉兔同笼,上有三十五头,下有九十四足,问雉兔各几何?(师读,课件中标注出题目中的“雉”(读成“zhì”),就是野鸡。)你读懂这个问题吗?

  三、独立探索,构建新知

  1.分析题意,尝试猜测;

  师:那这个题目是你读懂了吗?说说什么意思,(这道题目是说,现在有一些野鸡和兔子,关在同一只笼子里,从上面看,共有35个头;从下面看,共有94只脚。问有多少只野鸡、多少只兔子?)

  师:这道题的意思正如同学们所想的一样,为便于研究,我们可先从简单问题入手也就是把35头换成20头,94只腿换成54条腿(课件出示贴出例题及插图):鸡兔同笼,上面看有20个头,下面看有54条腿,鸡兔各有多少只?(请一名同学读题)

  师:你从中发现了哪些数学信息?就是这两个信息吗?

  2、尝试逐一列表,进行验证;

  (1)独立思考:你想用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板书各种方法)当学生说用列表法时,问:你想怎样列表?(课件显示表格)是这样的表格吗,为了表达的内容更清楚,第一行应该填写什么

  请同学们利用尝试与猜测的方法把各种情况一一列举到表格中,并计算验证,看第几次找到答案。

  课件出示学习要求:

  1、先独立尝试猜测;

  2、把你尝试猜测的各种情况一一列举出来;

  3、在小组内交流你尝试的过程,比一比哪个小组的方法多。

  (2)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巡视。

  (3)汇报交流

  请一个采用逐一列表法解决的同学汇报

  师:这是谁做的?你跟大家说说你是怎么想的?谁的做法与他一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鸡兔同笼”教学设计(三)》摘要:们就来玩一个猜棋子游戏,5颗象棋子,你能猜猜有几颗红棋子,几颗黑棋子吗? 师:想一想,有其他办法吗? 师:下面请同学们试着猜一猜 生:尝试猜测 师:你能确定猜的正确吗? 师:那么你们猜几次能保证猜中结果。...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