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整理与复习(三)》课堂实录

2011-01-18  | 晓晓 整理 加减法 

  一、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P82的内容 。

  二、教学目标:

  1、能进行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能理解分数加减混合运算的顺序,并能正确计算;能把分数化成有限小数;能结合实际情境,解决简单分数加减法的实际问题。

  2、认识组合图形,并会运用不同的方法计算简单组合图形的面积,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能估计一些不规则图形面积的大小。

  3、经历观察、整理数学知识、选择数学信息、交流等数学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初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发展应用意识。

  4、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数学活动学习活动中来,在整理复习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树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三、教学过程:

  (一)小组合作,展示交流。

  师:同学们,在课下我们已经整理了第四单元和第五单元的内容,把你整理好的内容在小组内进行交流,小组交流后推选出你们小组公认为比较好的在全班进行交流。

  (学生分小组进行交流)

  师:通过刚才的交流,我们已经推选出我们组比较好的知识整理树,哪个小组先来汇报你们小组的整理情况?

  组1:我们组都进行了交流,经过推选晓晓的知识整理比较全面,请大家看,这就是晓晓整理的“数学松鼠” ,请大家看屏幕(图略)

  我们先把两个单元分开,按照每节课的课题进行了整理,为了说明每节课学习的内容,我们还在课题的后面举了一些例子,例如“折纸”一课,我们主要学习的内容是:分母不同的分数相加减,要先通分,化成相同的分母,再加减,计算结果能约分的要约成最简分数。3\4+ 1\5 =( ) 5\8 + 1\9 = ( );再如,“组合图形面积”整理的内容如下:把一个组合图形转化成我们学过的图形,就容易计算出它的面积了!我们还把尝试与猜测、点阵中的规律也进行了整理。同学们,我们组的汇报完毕!

  师:对于第一组的知识整理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生1:他们组推选出来的“数学松鼠”很有创意,不但形式很好,内容整理的也比较全面。

  生2:我也认为比较好!

  师:哪个小组接着进行汇报?

  组2:我们组推选出来是冬冬的知识树(图略), 在知识树中,我们把着两个单元的知识点整理成一个个的果实,说明通过知识整理后我们像大树一样硕果累累。在第一个果实上我们写着:分母不同的分数相加减,要先通分,化成相同的分母,再加减。在整理“尝试与猜测”这一节课的时候,我们通过一道题目来整理的“鸡兔同笼,有20个头,54条腿,鸡、兔各多少只?”我们还写了“可以用列表法、画图法……” 同学们,我们组的知识树怎么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整理与复习(三)”课堂实录》摘要:的大校 3、经历观察、整理数学知识、选择数学信息、交流等数学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初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发展应用意识。 4、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数学活动...
相关文章北师大:《整理与复习》教案北师大:整理复习(一)
一位数乘多位数的笔算乘法整理复习北师大:整理与复习(一)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