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球游戏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摸球游戏》教学设计(二)

2011-01-18  | 教学 可能 大校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九册87——88页摸球游戏。

  教学目标:

  1、通过实验操做活动,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客观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大小。

  2、使学生能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

  3、通过猜想与实践验证,体会事物之间的联系与相对性。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直接引入

  1、今天老师想与同学们一起来做个摸球的游戏,请看屏幕。

  教师依次出示现五个盒子。A盒子里2个黄球;B盒里2个白球;C盒里1个黄球,1个白球;D盒里1个白球,7个黄球;E盒里7个白球,1个黄球。除颜色外完全相同。

  2、质疑问难:我要从各盒中任意摸出一球,你能说一说从不同盒子里摸出白球的可能性吗?

  3、探究与体验,分别分析各个盒子出摸白球的可能性,以大小区分。

  [学生可能答出可能、一定或不可能] (复习旧知引出新知。使学生理解可能性大小的含义。)

  二、探索可能性用分数来表示。

  1、师:B、C、D、E这三个盒子中都可能摸到白球,那么,哪个盒子中摸到白球的可能性大呢?大到什么程度呢?看来,用“可能”、“ 一定”、“不可能”这三个词来描述事件的可能性是有局限性的。用什么方法去表示事件的可能性呢?

  2、探究与体验,摸白球的可能性,以分数区分可能性的大小。

  [学生可能会发现在A盒中不可能摸出白球,那么他的可能性可以用“0”表示。]

  师:同学们可能把生活中一些现象,用我们数学角度去表示,真的不错。那其他盒子中能摸出白球的可能性是否也可以用一个数来表示呢?

  3、在C、D、E盒中从这几个盒中摸到白球的可能性可以用什么数表示呢?

  [学生可以针对任意一个盒子中的对应白球与黄球个数进行分析。]

  师:根据学生回答进行引导总结,得出各盒子中能摸出白球的对应分数。

  着重分析强调为什么?

  4、重点分析一定能摸出白球,应该用什么数来表示呢?

  [在分析1/2时,可以适当确定一下,摸出黄球的可能性,在B盒中,相当于把能摸出黄球的1/2变成白球,所以摸出白球的可能性成为1/2+1/2=1]

  5、小结,在研究可能发生事件时,我们可以用一个分数来表示它的可能性,明显可以区分出可能性的大小。而且一定发生我们用“1”来表示,不可能用“0”来表示。

  三、实践操作体会可能性大小。

  1、在C盒中再放入一只黄球,此时,能摸出白球的可能性又变成多少?

  [生可能说到1/3]

  2、同学们的桌子上都有一个盒子,请小组中放进1只白球和2只黄球,进行实验,来验证你们的猜想好吗?

  [学生进行实验,记录实验过程收集相关数据]

  3、汇报验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摸球游戏”教学设计(二)》摘要:任意摸出一球,你能说一说从不同盒子里摸出白球的可能性吗? 3、探究与体验,分别分析各个盒子出摸白球的可能性,以大小区分。 [学生可能答出可能、一定或不可能] 复习旧知引出新知。使学生理解可能性大小的含义。 ...
相关文章北师大:《搭一搭》教学设计(一)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猜数游戏》教学设计(二)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一)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