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面积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国土面积》教学设计

2011-01-17  | 必要 面积 教学 

  [教学目标]

  1、在描述数据的过程中,体会某些数据改写单位的必要性,能用万、亿为单位表示大数。

  2、体会较大数据的实际意义。

  [教学重、难点]体会某些数据改写单位的必要性,能用万、亿为单位表示大数。

  [教学准备]在报刊杂志等媒体中收集一组有关国土面积、西部情况、海洋资源的大数的信息。

  [教学过程]

  一、体会数据改写的必要性

  教师出示从媒体收集来的一组数据改写的实例。让学生比较同样的数据为什么要用不同的方法表示,让学生体会到数据改写的必要性。

  二、探索改写方法

  1、出示中国地图,了解一些省、市、自治区的土地面积。

  让学生读出这些面积,问:如果要记录方便,这些数据可以怎样进行改写?

  2、学生先独立思考,再小组交流改写的方法。

  3、完成试一试第1、2题:进一步巩固改写的方法。

  三、巩固与应用

  练一练第1题:先请学生说一说我国西部各省、市、自治区的情况以及它们的地理位置,然后出示各地区具体的土地面积,在学生读一读的基础上再请学生改写成以“万”为单位的数。

  练一练第2题:先让学生了解一些海洋的知识,特别是我国海洋的区域情况等。接着出示有关的数据,让学生读一读,然后讨论这些数据如何进行改写。

  四、作业  收集有关森林面积方面的数据。

  [板书设计]

  大数的改写

  为了读数、写数方便,有时需要把整万、整亿数写成以“万”或“亿”为单位的数。

  9600000=960万

  10000000000=100亿

  第课时:

  [教学内容]森林面积(第10-12页)

  [教学目标]

  1、理解近似数在生活中的作用,能用四舍五入法求一个数的近似数。

  2、能根据实际问题的需要求一个数的近似数。

  [教学重、难点]

  会正确读、写多位数,并能比较数的大小。

  [教学准备]学生、老师的收集有关森林面积方面的数据。

  [教学过程]

  一、小组交流收集的有关森林面积方面的数据。

  交流收集的有关森林面积方面的数据,并说说这些数据的实际意义。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对数据进行分类,在各种分类中重点讨论精确数与近似数这两类数的特点,并让学生再举例说一说日常生活中接触的近似数。

  二、用四舍五入法取近似数

  出示说一说中的数据,使学生通过比较、分析,了解四舍五入法取近似数的方法。结合是试一试第2题的讨论,体会如何根据不同需要求近似数。

  三、巩固与应用

  做试一试第1题:汇报时说说取近似值的方法。

  试一试第2题:在实际生活中常常需要根据情况取不同精确程度的近似数。在本题中,可先让学生说一说三个近似值的精确程度,再出示下面的两个小问题,供学生讨论。在讨论时重点让学生理解取近似值是根据实际的需要来确定的。

  讨论:重点可讨论括号内的数字有几种可能性,分析哪些是“五入的”,哪些是“四舍的”。

  四、作业

  1、练一练1、2、4

  2、从报纸中找5个精确数,5个近似数,你认为生活中什么时候需要用近似数。

  [板书设计]

  用“四舍五入法”求近似数

  1994年至2001年我国造林面积统计是224318570公顷。

  精确到千公顷:约224319千公顷。

  精确到万公顷:约22432万公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国土面积”教学设计》摘要:况、海洋资源的大数的信息。 [教学过程] 一、体会数据改写的必要性 教师出示从媒体收集来的一组数据改写的实例。让学生比较同样的数据为什么要用不同的方法表示,让学生体会到数据改写的必要性。 二、探索改写方法 ...
相关文章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 国土面积(1)北师大:《国土面积》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国土面积》教学设计(二)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 国土面积(2)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