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似数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近似数》教学设计(三)

2011-01-17  | 求法 教学 近似 

  一、设计理念: 培养学生收集数据、归纳总结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11——12页《近似数》

  三、学情与教材分析

  近似数是在学生学习了本单元亿以内数的认识、读写和大数的比较和改写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使学生进一步体会什么是近似数以及怎样求一个数的近似数,在本节知识学习中学生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是近似数的求法(位数的确定,是舍还是入),特别是需要进位时,前面是“9“的连续进位,应重视数位的确定和数字的入舍的教学。

  四、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使学生理解近似数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能用四舍五入法求一个数的近似数。

  2、提高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数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五、教学重点、难点:

  1、掌握用“四舍五入“法求一个数的近似数的方法。

  2、正确进行近似数的改写。

  六、教学关键: 找准数位,看清入舍,注意约等号。

  七、教学准备: 课前收集的数据资料

  八、教学过程:

  (一)、复习:

  读出下面各数,并把它们改写成以“万”或“亿”为单位的数。

  20500000 10200000000

  (二)引入新课:

  同学们,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和使用近似数。你注意过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近似数。

  (三)教学流程:

  1、认识近似数:

  (1)明确准确数和近似数。

  师:同学们说一说你家里有几口人?我们这个班一共有多少同学?你们小组又有几个同学呢?这些数都是准确数吗?

  师:那么我们伟大的祖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哪位同学知道我国现在的人口有多少呢?我国的国土面积是多少呢?(生答)

  师: 13亿是一个准确数吗?960万平方千米呢?

  这样的数又是什么数呢?

  点拨:像你家里有多少人,班里有多少同学等这样的数就是准确数。

  像我国人口大约有13亿,我国国土面积大约有960万平方千米,这样的数就是近似数,一般来说近似数前面都要带上“大约”两个字。

  (2)准确数与近似数的判别。

  ①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把自己收集的数据按照准确数和近似数进行分类,并讨论这些数据所表示的实际意义。

  ②小组汇报,交流。

  2、求一个数的近似数:

  提问:我们找到了这么多近似数,在生活中,人们经常使用哪些方法得到一个数的近似数呢?(学生根据生活经验思考、发言)

  同学们提到用四舍五入法可以得到一个数的近似数,那么我们怎样理解四舍五入呢?怎样用四舍五入法求一个数的近似数呢?你愿意尝试一下吗?

  请同学们打开课本11页看“填一填 说一说”

  出示:某市在校学生今年共植树148264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近似数”教学设计(三)》摘要:《近似数》 三、学情与教材分析 近似数是在学生学习了本单元亿以内数的认识、读写和大数的比较和改写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使学生进一步体会什么是近似数以及怎样求一个数的近似数,在本节知识学习中学生最容易出问题...
相关文章北师大:《近似数》评课稿北师大:《近似数》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近似数》教学设计《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苏教版)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