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交与垂直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二)

2011-01-17  | 交与 垂直 小明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本教材第七册《相交与垂直》

  教学目标:

  1、 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理解相交与垂直的基本概念,掌握互相垂直、垂足、垂线等内容,掌握点到直线的距离垂线段最短的知识要点,掌握作垂线的基本技能。2、 通过学生的实践活动,领悟相交与垂直的内涵,建立相交与垂直的抽象概念。让学生感知、实践作垂线的方法。

  3、 通过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感知数学的趣味性,感受数学就在身边,数学就在自己的生活中。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情感,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发现数学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难点:让学生建立抽象的互相垂直的概念,让学生掌握作垂线的技能。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探究问题的情景

  同学们,小明要从家到公路边去坐车,你能给他找一条最近的路吗?

  ●小明的家

  让学生自己作图,同时提出问题,要求学生说出所作线段为什么最短的理由,为探究问题创设情景。

  二、探究新知

  活动1、用两根小棒(或着铅笔)摆成不同的图形。

  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摆出各种各样的图形。

  师:观察上面的图形,说一说可以怎样分类?(相交和平行两类)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有关两条直线“相交”的知识。(板书:相交)

  师:观察并讨论以上这些相交的图形线与线之间形成了什么样的角?

  (揭示课题:相交与垂直。)

  师:在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不平行就要相交,相交的点叫做交点;当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时,这两条直线就互相垂直。相交的点叫做垂足。其中一条直线叫做另一条直线的垂线。(揭示课题:相交与垂直。)

  活动2、用一张纸折出两条互相垂直的线。

  师:用一张正方形的纸折一折,使两条折痕互相垂直,并用笔描出折痕,标出垂足。然后用三角板的直角量一量两条折痕的关系是否垂直。

  活动3、用三角板的直角去检查教室里哪些地方存在互相垂直的两条线。

  学生通过在自己的身边找到互相垂直的线,感受数学的趣味性,感受数学就在身边。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活动4、游戏

  师:两名学生互相摆铅笔,要求摆两组,一组互相平行,另一组互相垂直。

  活动5、让学生在自己所带的长方体或正方体中找互相垂直的线,并且找出有多少组。

  这是比较难的一个活动,但学生会有非常高的积极性,而且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会有很多的发现。

  活动6、用角尺和铅垂线检查互相垂直的两条线。让学生感受互相垂直在实践生活中的应用。在生活中应用数学和发现数学。

  三、实践操作作垂线

  1、画两条互相垂直的直线。

  (先画一条直线,再用三角尺的一条直角边和直线对齐重合,沿着另一条直角边画另一条直线。)

  2、过直线上一点作垂线。

  ·

  将三角尺的一条直角边与已知直线重合,平移三角尺使已知点A与三角尺的另一条边也重合,沿三角尺的另一条边(过A点)画一条直线,这条直线就与已知直线垂直。

  3、过直线外一点作垂线。

  ·

  方法同2,放手让学生动手操作。

  4、实践感知:点到直线的距离,垂线段最短。

  四、解决问题

  让学生应用所学的内容,解决上课引入的问题,用正确的方法找到小明到公路边的最短路线。

  小结:今天,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实践,学习了相交和垂直,知道了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时,叫做互相垂直。在实际的生活中,互相垂直的两条线处处都存在,而且应用非常广泛。我们还学会了怎样画互相垂直的线的方法,能够应用这些方法解决我们生活中的许多问题,说明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存在数学,说明数学非常有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二)》摘要:相垂直、垂足、垂线等内容,掌握点到直线的距离垂线段最短的知识要点,掌握作垂线的基本技能。2、 通过学生的实践活动,领悟相交与垂直的内涵,建立相交与垂直的抽象概念。让学生感知、实践作垂线的方法。 3、 通过...
相关文章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四)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说课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