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与平行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四)

2011-01-17  | 教学 平行 设计 

  教学目标:1、借助实际情境和操作活动,认识平行线。

  2、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难点:认识平行线。

  教具准备:方格纸、长方形纸、水彩笔、直尺、正方体一个。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师: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你遇到过铅笔掉落在地上的事吗?(遇到过)那两根铅笔落到地上可能形成哪些图形?谁来猜一猜?(生猜)

  2、师: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把可能出现的图形用铅笔在桌上摆一摆,摆完后,小组长组织大家把可能出现的图形画载电脑纸上,然后在小组议一议有多少种画法。

  ①操作 ,小组交流

  ②师:哪一组愿意展示一下你们的摆法(贴)——可能出现这些情况吗?除了这几种情况,其他组还有补充吗?(师在黑板上画出)

  3、师:(课件展示)这些图形,同学们能不能对它们进行分类?可以分成几类?为什么这样分?想好了,在再小组里议一议。

  生:想,小组讨论 汇报(三种)

  4、师:同学们,我们对物体进行分类时,可以有不同的分类标准,也就有了不同的分类结果。如果我们把笔想象成直线,能无限延伸,又该如何分类,想好了,在小组中交流讨论。谁来说说,你们是怎样分的?

  如果我们按“相交或不相交来分类,就只能分成这两种。

  二、情境体验,感悟新知

  (一)初步感悟

  1、师:像1、3、8号图的两条直线都不相交,我们把它们叫做平行线,那么怎样得到平行线呢?我们可以用平移的方法得到。请大家看屏幕。——这2根铅笔平放在方格纸上,平移一根铅笔,两根铅笔所在的直线就是一组平行线。像这种在同一平面内不相交的两条直线叫平行线,我们也可以说这两条直线互相平行。

  2、揭题:今天我们一起通过平移认识了什么是平行线(平移与平行)

  3、师:请同学们认真观察一下,这组平行线有什么特点?(直线、宽窄一样——演示)

  4、出示车轮走过的痕迹(动),这车轮的痕迹是一组平行线,痕迹所在的两条直线互相平行。

  (二)、再次感悟

  1、考眼力

  下列每组图形是平行线的打“√”,不是平行线的打“×”

  2.师:请同学们继续往下看,出示P18试一试2,指名读,如(示范一组),请同学们继续找,并用不同颜色的水彩笔描出,生做题,集体交流。

  三、尝试创作,求索创新

  1.折一折。

  师:同学们已经会在图中找平行线,想不想动手来折一折平行线呢?请同学们拿出长方形纸折一折,然后打开看看哪些折痕是互相平行的,并用黑色的水彩笔描出。

  ①.生折

  ②.展示。如何判断你的折痕是平行的?(看距离、平移、延长)

  ③、同学们可真不简单,能动手折平行线。现在,请迅速把纸张放在一边。

  2.说一说

  师:生活中有很多平行的线,请同学们先找一找,再在小组中说一说, 指名说。

  3、师:请同学们来判断这两条直线有没有相交?我们能不能说这两条直线互相平行?那是为什么?(不在同一平面内)所以,以后我们在判断两条直线是否平行,一定要先看两条直线是否是在同一平面内。

  四、课后总结,拓展延伸

  1.同学们,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你们有什么收获,说给大家听听好吗?

  2.作业P20,实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四)》摘要: 生:想,小组讨论 汇报三种 4、师:同学们,我们对物体进行分类时,可以有不同的分类标准,也就有了不同的分类结果。如果我们把笔想象成直线,能无限延伸,又该如何分类,想好了,在小组中交流讨论。谁来说说,你...
相关文章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案(二)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七)北师大:平移与平行(典型例题)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