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我是一粒米》教案(二)

2011-01-16  | 各段 朗读 儿歌 

  【教学内容】

  1. 复习节奏儿歌《小小鸡》

  2. 学唱歌曲《我是一粒米》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用亲切自然的声音演唱歌曲《我是一粒米》,并通过歌表演及演唱形式的变化体验粮食的来之不易,倡导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风尚。

  2.通过复习儿歌《小小鸡》,进一步提升学生节奏感和多声部配合能力,并且通过

  儿歌朗读处理,培养学生音乐表现力。

  【教学重难点】

  1.用自然亲切的音色演唱歌曲,在演唱中加入动作表演和变化演唱形式。

  2.准确把握各段词曲搭配的不同,唱好各段歌词,把握好歌曲结尾。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律动——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边听《我是一粒米》的伴奏音乐边手拉手一起用跑跳步进入教室,教师可以即兴的带领学生跳一些简单的律动。

  设计说明: 歌曲《我是一粒米》曲调篇幅较长、变化较多,所以我创设多听的机会让学生反复感受。听琴入室环节就把握时机、单刀直入,让学生聆听感受。

  二、复习节奏儿歌《小小鸡》

  (一)复读儿歌《小小鸡》

  (二)为儿歌中动物叫声加入强弱变化

  (三)教师指导学生用不同朗读形式朗读儿歌

  设计说明:复习环节除了对已学知识进行复习巩固外,教师更可以细化要求,把教学做深做透。另外,复习环节更可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此处加入朗读形式的变化旨为后面创编各类演唱形式做铺垫。

  三、学唱歌曲《我是一粒米》

  (一)学唱导入——古诗吟颂《锄禾》

  设计说明:用和歌曲相同主题的古诗作为导入,使学生及时准确把握本课所倡导的节约风尚。

  (二)感受歌曲

  1.以歌曲《我是一粒米》旋律作为背景音乐,教师借助多媒体介绍粮食种植过程

  2.以布袋木偶的形式引出小米粒与小淘气两个角色,教师进行范唱

  (三)分段学唱歌曲

  1.用听唱法学唱各段歌曲

  2.歌曲处理——根据每段歌曲不同情绪和内容,自然地融入动作、表情和音色变化

  设计说明:针对歌曲《我是一粒米》各段词曲搭配的不同,教师可采用分段学唱法,尤其应指导学生唱准每段歌曲结尾。在边学边唱中加入表演和音色处理,帮助学生记忆歌词和准确把握各段歌曲情绪。

  (四)创编演唱形式

  1.按书本提示,用领唱与齐唱形式演唱歌曲

  2.学生自编各种演唱形式

  设计说明: 用不同歌唱形式演唱歌曲,既增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又帮助学生积累了丰富的歌唱表现手法。

  四、教师小结——结合:倡导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风尚

  【设计思路】

  本课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二年级第二学期第二单元第三课,主要教学内容是学唱歌曲《我是一粒米》,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歌曲演唱处理及创编不同演唱形式。歌曲《我是一粒米》是一首三段体的叙事性儿童表演歌曲,每段结尾的旋律都根据内容情节的变化而变化,用拟人的手法劝告小朋友要节约粮食,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人人都有一副歌喉,每个孩子都喜欢歌唱。唱歌教学是激发学生学习音乐兴趣,学习音乐知识,培养音乐感受能力最有效的手段。因此,本节课最中心的教学环节莫过于学唱歌曲,从进场环节就为学唱歌曲做铺垫,让学生直接感受歌曲旋律;又通过学生感兴趣的媒体演示、教师范唱让学生对歌曲有一个完整印象,唤起他们的情绪和情感,激发学唱的兴趣;在学唱过程中又不断引导学生体验理解歌曲,帮助他们根据每段歌曲情节的不同做出相应的歌唱语气、情绪的变化。为学生积累、提升歌唱技能,使他们真正学会唱每一首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我是一粒米”教案(二)》摘要:粒米》曲调篇幅较长、变化较多,所以我创设多听的机会让学生反复感受。听琴入室环节就把握时机、单刀直入,让学生聆听感受。 二、复习节奏儿歌《小小鸡》 一复读儿歌《小小鸡》 二为儿歌中动物叫声加入强弱变化 三教...
相关文章上海:儿童年级升高“快乐指数”却降低我国电子琴专业的音乐学院
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在钟表店里》教案人教:一年级下册音乐教案 我有一只小羊羔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