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与角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旋转与角》教案(一)

2011-01-14  | 中包 一门 对数 

  小学数学教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美的艺术。正像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的:“数学,如果正确地看它不但拥有真理,而且有至高的美。”数学知识中包含了许多种美,比如数学知识的简洁美,数学知识本身的内涵美,数学知识的动态美和静态美……这些都是数学家的心灵智慧撞击所迸发出来的一种和谐、庄严、永恒的美。数学知识这种内在的美丽,只有被我们教师挖掘、渲染、感受,才会体现出来。要使我们的学生喜欢数学并对它保持浓厚的兴趣,就必须要使他们亲身感受的数学中的美,这种美的艺术能唤起学生们对数学学科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美产生非常愉悦的感受,这种感受会给学生力量,使学生喜欢数学,能够主动积极地探索和追求数学知识。

  数学中处处充满着各种美,美的力量不可低估,但是这种数学知识的潜在的美,隐含的美,不是自发地表现出来,并且发挥作用的。教师要努力挖掘它的美,渲染它的美,让学生和老师一起享受数学的美。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积极创设条件,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带领学生去领略它的美,感受它的美,并且升华它的美,从而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浓厚兴趣,激发学生探索数学知识的强烈愿望。

  在《旋转与角》的这堂课中,我真诚地牵着学生们的手,和他们一道跃进数学知识的海洋,共同融入这美的意境,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美极了。现将本堂课的课堂教学实录如下,以供分析和反思,为继续研究怎样通过让学生享受数学的美,来提高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提供有价值的材料。

  一、教学内容认识平角、周角。(课本第24~25页“旋转与角”)

  二、教学目标

  1、通过实物展示和操作活动,认识平角和周角,能找出生活中的平角和周角。

  2、通过教学活动,知道锐角、直角、钝角、平角和周角的形成过程,理解各种角之间的关系。

  3、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

  4、使学生得到美的教育,体验到数学美极了。

  三、教学重、难点 认识平角和周角,理解各种角之间的形成过程。

  四、教学准备 教具:挂图(教师自己设计的图案),芭芘娃娃,活动角,大尺子,钟面模型。

  学具:活动角,尺子,圆形纸片。

  五、课堂实录

  (一)图案引入,复习角的有关知识。

  1 观察图案的组成。

  (教师出示挂图,让学生欣赏)

  师:同学们,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美丽的事物,而且还有不少和我们数学有关呢。今天,蒋老师就请大家欣赏一幅我设计的装饰图案,你们觉得我设计得怎么样?美吗?(美)谢谢大家的鼓励,这幅图案不仅看起来很美,它还是由许多数学密码组成的,这些数学密码就是我们学过的图形,你能看出来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旋转与角”教案(一)》摘要:识的动态美和静态美……这些都是数学家的心灵智慧撞击所迸发出来的一种和谐、庄严、永恒的美。数学知识这种内在的美丽,只有被我们教师挖掘、渲染、感受,才会体现出来。要使我们的学生喜欢数学并对它...
相关文章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二)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四)
北师大:《图形的变换》课堂实录(二)北师大:第四单元 图形的变换 教案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