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输液家长不要松懈牢记5个事项

2011-01-14  | 输液 输液管 孩子 

  孩子有病时,挂吊瓶是常有的事。父母往往开始紧张,担心头皮静脉穿刺给孩子带来伤害。而当此紧张和顾虑消除,孩子安定下来后,又往往放松警惕性,让孩子乱动致使输液中途失败。所以孩子挂吊瓶时,家长不要松懈下来。一定要注意以下5个事项。

  1、避免躁动

  家长应有稳定的情绪,用平静的心态感染和安抚孩子,协助护士摆好患儿体位,剃去穿刺部位的头发,以便于穿刺和固定。否则,胶布贴在头发上,针头会随着头发的活动而活动导致针头脱出。针扎上后,应尽量安抚照料好孩子,避免哭闹、躁动而使针头松动、移位。如未能控制而发生输液管晃动时,一定先看点滴管以下的输液管是否有空气进入,如有气泡时,请护士尽快处理,以免空气进入血管,造成危险。

  2、不随意调节输液速度

  应注意液体滴入是否通畅,滴速是否恰当。输液管扭曲、受压,针头固定不当,输液瓶悬挂太低等都可引起滴入不畅。滴速是医师根据患儿的病情和药物性能而科学计算出来的,一定要认真执行,家长不要随意调动输液管上的调节器,输液速度太快或太慢都对孩子不利。

  3、注意观察针刺部位

  针刺部位肿胀隆起,表明针尖滑出血管或穿透血管壁,液体已注入皮下组织,应尽快呼唤护士拔出针头,更换部位,重新注射。

  4、注意观察患儿表现

  应注意患儿有无不适或疼痛感。患儿往往因疼痛而烦躁、哭闹或出现发冷、寒战等症状,这时应尽快请医务人员处理。

  5、在快滴注完时,应及时呼叫护士更换药液或撤掉针头,以免空瓶时间过长,发生回血

  拔出针头,应用消毒棉签或棉球轻轻按压穿刺部位数分钟,待不出血即可。不要局部按揉,以免出现皮下淤血。

孩子输液家长不要松懈牢记5个事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输液家长不要松懈牢记5个事项》摘要:点滴管以下的输液管是否有空气进入,如有气泡时,请护士尽快处理,以免空气进入血管,造成危险。 2、不随意调节输液速度 应注意液体滴入是否通畅,滴速是否恰当。输液管扭曲、受压,针头固定不当,输液瓶悬挂太低等...
相关文章宝宝打点滴5点注意要牢记在小儿输液治疗过程中家长如何协助护理
避免幼儿秋季得病,预防感冒是关键兰州:医院儿科门诊输液人数剧增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