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计算工具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神奇的计算工具》教学设计

2011-01-14  | 四则 计算 四则运算 

  教学内容:介绍电子计算器,运用计算器进行四则运算,探索计算规律。(课文第40、41页的内容)

  教学目标:

  1、通过学生自学提问、探索讨论的方法,使学生初步了解计算器面板上的按健名称和功能。

  2、了解计算器的形状、款式、功能不同的基础上,学会计算器的基本操作方法、并能进行简单的四则计算。

  3、培养学生运用计算器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运用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在自主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培养学生节约、环保等意识。

  重点、难点、关键:

  重点:运用计算器进行一些简单的四则运算。

  难点:对计算器一些功能键了解。

  关键:利用实物加强练习、应用

  教具准备:计算器、实物投影仪。

  学具准备:电子计算器(最好每人一个)。

  教学过程:

  活动一:超市购物

  (活动目标:通过超市购物情境,使学生想到计算器。)

  师:同学们,你们经常去超市吗?我昨天也去了超市,并选购了很多东西,可是,要到付款的时候,我有点犹豫,我就带了100元钱,也不知道够不够,这时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算一算)

  师:怎么才能又准确又快地算也来呢,你想到了什么计算工具?(计算器)

  师:在日常生活中,你还在哪见过计算器?它们有什么作用?

  师小结:可见,在日常生活中计算器已经被广泛的使用了,那么,这节课我们就来了解神奇的计算器。

  板题:神奇的计算器

  活动二:认识计算器

  (活动目标: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放手让学生当老师,促进学生互相交流和学习。)

  1、了解计算器的结构:

  (1)师:你了解计算器吗?假如你是一位计算器推销员,你打算怎样介绍你手中的这款计算器的构造?(板书:面板、显示器、键盘)

  键盘里有哪些键?(板书:数字键、运算符号键、功能键)

  这个点是什么意思?(点出开机、关机、删除)

  (2)请一生介绍自己的计算器(实物投影)

  组内学生相互介绍自己的计算器。

  (3)师:文曲星、商务通的主要功能不是计算,但它们也有计算功能,可以作为计算器来使用。

  各种不同的计算器的功能和操作方法也不完全相同,因此在使用前一定要先看使用说明书。但对于一些简单的操作,方法还是相同的,像开机按ON关机按off。

  2、学习计算器的操作:

  师:大家认识了计算器,如25×4,先输入25,然后输入×,接着输入4,再输入=,屏幕上出现的数就是计算的结果。

  活动三:算一算

  (活动目标:1、巩固计算器的操作;2、让学生体验计算器的优势,激发他们的探索精神;3、让学生辨证地看待计算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神奇的计算工具”教学设计》摘要:天也去了超市,并选购了很多东西,可是,要到付款的时候,我有点犹豫,我就带了100元钱,也不知道够不够,这时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算一算 师:怎么才能又准确又快地算也来呢,你想到了什么计算工具?计算器 师:...
相关文章北师大:《神奇的计算工具》说课稿北师大:乘法 第六课时 计算工具的演变
《大数的认识》计算工具的认识使用教学设计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