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乘法分配律》教学设计

2011-01-14  | 分配律 分配 乘法 

  探索与发现(三)乘法分配律(教案)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第48——49页内容

  目的要求:

  1、经历探索的过程,发现乘法分配律,并能用字母表示。

  2、会用乘法分配律进行一些简便计算。

  教学重点:探索发现规律,体会理解乘法分配律。

  教育点: 使学生通过探索发现规律,体会探索的乐趣,从而乐于探索。

  教学准备:课件一套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口算: 25×4= 125×8 = 25×9×4= 18×25×4=

  125×16= 75+25= 89×100= 268×56+256×44= 要求学生说出部分题的口算依据及简算过程;最后一题,学生不会,师快速口算结果,形成悬念。

  2、谈话导入

  上节课,经过同学们的探索,我们发现了乘法交换律和结合律律,并会应用这些定律进行简便计算,今天咱们继续探索,看能否发现乘法还有没有其它规律。(板书:探索与发现 三)

  二、探索新知

  1、出示情景图

  师:这是工人师傅,为立新幼儿园厨房的某一墙面镶嵌的瓷砖。

  引导:

  (1)先估算一下,一共贴了多少块瓷砖?

  (2)验证估算的结果。

  (3)回报验证的方法和结果。

  (4)比较算式及结果的异同。

  2、师举例让学生验证是不是也有其特征。(40+4)×25和40×25+4×25)

  3、观察讨论算式的特点。

  计算后,观察比较:

  师提问:这两个算式的左边、右边有什么共同特点?每个算式的左右两边有什么特点?两边的结果怎样?

  学生可能回答:

  (1)两个算式 :左边都是三个数,并且是两个数先加,再和另一个数相成;

  右边都是两边相乘,中间相加,并且都乘以同一个乘数。 (2)每个算式 :左边是两个数的和与一个数相乘;

  右边是这两个加数都与这个数相乘,再把积相加。

  (3)结果:左右两边的结果相同

  4、学生举例验证。举例后交流,注意:举例是否符合要求;交流不同算式的共同特点。

  5、要求学生用字母表示:(a + b)×c = a×c + b×c

  这叫做乘法分配律

  ( 板书:——乘法分配律)

  6、寻找简算原因:学习乘法结合律和交换律可以使计算简便,那么学习了乘法分配律能否简便,比较上面两个算式,看哪边的计算简便,为什么?

  7、试一试

  利用乘法分配律,计算下列各题

  (80+4)×25 34×72+34×28

  (做后说做题依据及为什么这样简便?)

  三、课堂总结

  谈收获。这节课,通过探索你发现了什么?乘法分配律有什么特点?在什么情况下,怎样使计算简便?比较乘法结合律与分配律的异同。

  四、练一练

  1、判断

  (1) (20 + 4)×25 =20 ×4 + 4 ( )

  (2) 35×(2 + 20)=35×2×20 ( )

  (3) (80 + 4)×125 = 80×125 + 4×125 ( )

  2、填一填

  (1)(10+7)×6=□×6+ □ ×6 (2)8×(125+9)=8× □ +8×□

  (3)7×48+7×52=□× (□+□) (4)25× (4+8)=□× □+□×□

  五、六、拓展

  思考、讨论:

  (1)68×101= (2)98×99 + 98 = (3)189×98 - 89×98=

  (讨论后,下节课向老师汇报,不明白的下节课一同研究)

  板书:

  探索与发现(三)

  ——乘法分配律

  (6 + 4)×9 6×9 + 4×9

  = 10×9 = 54 + 36

  = 90 = 9

  (6 + 4)×9 = 6×9 + 4×9

  学生举例: (1)

  (2)

  (3)

  字母表示:(a + b)×c = a×c + b ×c

  这叫做乘法分配律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第48——49页内容

  目的要求:

  1、经历探索的过程,发现乘法分配律,并能用字母表示。

  2、会用乘法分配律进行一些简便计算。

  教学重点:探索发现规律,体会理解乘法分配律。

  教育点: 使学生通过探索发现规律,体会探索的乐趣,从而乐于探索。

  教学思路:

  本活动的探索过程与上节课基本相同,也是在活动中发现问题、提出假设、举例验证、建立模型。所以,教学的重点仍应放在探索过程的指导上。

  本课首先出示口算题,为新授作准备,最后一题,形成悬念,激发学习兴趣;接着通过出示情景图后,先让学生估一估贴了多少块瓷砖,使学生初步形成印象,也是对前面所学估算的巩固和应用,接着让学生用自己的方法验证估算的结果,学生通过验证过程,从中发现不同的方法可结果是一致的。那么这个发现是否适用不同的数据呢?接着再师生举例验证。验证时,注意指导学生观察算式的特点,学生独立举例后,全班交流,抽象概括出乘法分配律及字母表示的方法。

  练习题的设计:

  试一试、练一练这两题是基本练习,目的是为了加深理解乘法分配律,通过练习进一步体会运算定律,培养学生的简算意识。拓展题是内容的加深,也是下节课研究的内容。以书本练习为主,尽量淡化不必要的技巧训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乘法分配律”教学设计》摘要:的要求: 1、经历探索的过程,发现乘法分配律,并能用字母表示。 2、会用乘法分配律进行一些简便计算。 教学重点:探索发现规律,体会理解乘法分配律。 教育点: 使学生通过探索发现规律,体会探索的乐趣,从而乐于...
相关文章乘法分配律的应用北师大:乘法 第八课时 乘法分配律
乘法分配律北师大:乘法 练习四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