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文具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买文具》教学设计(二)

2011-01-13  | 文具 教学 除数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教材P56—57的《买文具》

  教学目标:

  1、结合实际情境,探索并掌握除数是整十数的计算方法,并能进行正确的计算;

  2、掌握除数是整十数的除法竖式的书写格式;

  3、能运用所学的方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4、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培养学生的思维灵活性和语言表达能力;

  教学准备:教具:文具实物图、小黑板 学具:练习本

  教学过程:

  一、铺垫孕伏

  请你算一算(看卡片口算)

  1、40×2= 30×3= 20×7=

  2、( )×40=80 ( )×30=60 ( )×20=120

  3、8÷2= 24÷8= 15÷3=

  二、新知探究

  1、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每到新学期,孩子们都会为自己添置一些文具,这学期你又为自己购买了哪些文具?

  今天淘气和笑笑也来到了文具店(贴出挂图:每个文具盒20元),想给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买些文具(揭示课题:买文具),你们帮帮他们好吗?

  2、学习80÷20和140÷20

  ⑴从文具店里你了解到了哪些数学信息?淘气今天带了80元,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板书问题:80元可以买多少个文具盒?)

  师:“你会列出算式吗?”(板书:80÷20)

  师:“你为什么这么列式?”(因为求的是80里面有多少个20)

  师:“80÷20等于几?你是怎么算的?”

  学生自由说出自己的算法。

  师:“那你会用竖式来计算吗?请在练习本上试一试。”

  学生汇报时提出:“为什么4要写在个位?(因为80里面有4个20)”把你的想法告诉同桌的孩子。

  ⑵刚才我们通过计算知道80元可以买4个书包,那140元呢?可以买多少个书包?(学生列出算式)

  师:“你能像刚才一样用竖式来计算吗?”

  学生试做,并回答为什么7要商在个位。

  ⑶比较80÷20与140÷20两个算式,你发现在计算时有什么相同?有什么不同?

  师(用手势显示被除数的前两位)提问:为什么80÷20中的4要商在这里,而140÷20的7不商在这里?把你的想法和小组内的孩子说说。

  学生汇报时教师可以引导,80÷20你拿什么来除?先看的什么?140÷20呢,为什么不拿14来除?

  通过小组内讨论感知“除数两位看两位,两位不够看三位的算法”。

  ⑷巩固:带着这样的想法请你做一做。

  比一比,看谁算得又对又快。90÷30 120÷40 100÷30

  师用手势表示:除数30,先看什么?如果不够就看什么。

  3、学习268÷20和268÷30

  ⑴师“笑笑今天带了268元,也想买一种文具,你想提出什么数学问题?”(教师贴出:每个书包30元的实物图)

  学生提出问题,并列出268÷20和268÷30两个算式。

  师:“请你估一估笑笑能买多少个文具盒?你是怎么估的?”、“那能买多少个书包呢?”

  ⑵师:“你能用竖式计算吗?试着做一做268÷20”

  学生试做268÷20。提问:你是怎么做的?汇报时讲清算理:除数是两位数就看被除数的前两位,先用26除以20,在十位上商1;1乘20等于20,26-20等于6,再用68除以20在个位上商3,3乘20等于60,余8。

  师:“268÷30呢?被除数的前两位不够除,怎么办?”

  学生明确用268来除后再自己做一做。

  ⑶师:“请你仔细观察268÷20和268÷30有什么不同?怎样判断商是几位数?”

  学生回答后教师帮着梳理,先看被除数的前两位,如果不够除就看前三位。

  ⑷巩固:先判断商是几位数,再计算165÷30 210÷50 482÷40 731÷60

  三、全课小结

  师:“今天我们学习的算式中除数有什么样的特点?”(揭示课题:除数是整十数的除法)

  师:“在做这样的题时,你想提醒小朋友们注意些什么?”

  四、开放练习

  听说要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买文具,大队部先后收到了350元和562元的捐款。你能像刚才一样提出用除法解决的数学问题吗?

  学生自由提问题,并用竖式来解决问题和进行练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买文具”教学设计(二)》摘要:行正确的计算; 2、掌握除数是整十数的除法竖式的书写格式; 3、能运用所学的方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4、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培养学生的思维灵活性和语言表达能力; 教学准备:教具:文具实物图、小黑板 学具:练...
相关文章北师大:《买文具》教学设计(一)北师大版:《文具》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版:《文具》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版:《文具》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