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二)

2011-01-12  | 教学 上用 家长 

  【教学内容】 第七册 第六单元 方向与位置P77-78 确定位置(一)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学会在具体情境中探索确定位置的方法,并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2、通过形式多样的确定位置的方式,让学生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发展空间观念,并增强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感受确定位置的丰富现实背景,体会数学的价值,产生对数学的亲切感。

  【教学重点】掌握用数对确定位置的方法

  【教学难点】在方格图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教学准备】自制课件、练习纸若干。

  【教学过程】

  一、谈话交流、提出问题:

  1、谈话:同学们,咱们班上开过家长会吗?开家长会时你的家长坐在什么位置? 开家长会时,是你带着家长找座位,还是你提前告诉家长呢?现在我就 想了解一下,如果这是你们的教室,你能用一分半的时间,在纸上把自己现 在的座位写一写、画一画,告诉家长?请大家在愉快的音乐声中开始吧!

  完成的同学把你的表示方法贴到黑板上

  2、交流反馈:

  ①老师:啊!大家的方法还真不少呢!有画图的、有文字的、还有图文结合的。我们先来看看画图的方法。下面的同学仔细看,谁愿意来扮演家长,找一找这个位置?

  ②学生活动:

  状况一:找对了位置。这是你画的吗?很高兴认识你,你的方法表示得很清楚。

  状况二:找错了位置。呦,看来有时候图画的方法别人不一定能明白。

  ③说明:再看看,这位同学是用(文字)方法来确定位置?一起说一说,他坐在第4组,第3个?“第4组,第3个”还可以怎么说?对了,在教室中,像竖着这样的一组就是列,那横着这样的一排就是行。第4组,第3个也可以说是第4列第3行?

  ④板书:第4列,第3行。

  ⑤学生活动:好,第4列,第3行的位置在哪?谁来找一找?

  状况一:找对了位置。这是你写的方法吗?

  状况二:找错了位置。这谁写的?请站起来。大家说说他为什么找错了?

  ⑥质疑:可如果我是家长却认为是这个位置,诶?怎么回事呢?

  3、小结:

  ①提问:看来,在确定教室里的位置时,首先要明确第几组的位置?

  ②联系实际:在生活中,通常面对同学,从左往右数,这是第一列;这是?一起说——(第2列)。请第4列的同学挥挥手;从前往后数,这是第1行,这是(第2行)?,请第5行的同学起立。

  ③ 电脑显示平面图:如果把教室里的座位画在平面图上,我们还是从左往右,请小声的数一数,这是第1列,第2列,这呢?接下来是第4列第5列……;从下往上数,这是第1行,第2行,第3行……第4列,第3行的位置在这(电脑闪烁)。同意吗?现在我们可以很肯定地找出他的位置,在哪儿?一起指一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二)》摘要: 【教学难点】在方格图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教学准备】自制课件、练习纸若干。 【教学过程】 一、谈话交流、提出问题: 1、谈话:同学们,咱们班上开过家长会吗?开家长会时你的家长坐在什么位置? 开家长会时,是你...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三)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确定位置(一)说课设计北师大:《确定位置一》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