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负数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一)

2011-01-12  | 反义 负数 教学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数学教材第七册第七单元《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目标:

  1.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进一步体会负数的意义。

  2.会用负数表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现象。

  教学重点:了解正、负数的意义,应用正、负数表示生活中具有相反意义的量。

  教学难点:了解负数的意义及0的内涵。

  教具:课件

  学情分析:

  本课的教学对象是四年级上期的学生,他们以前学习的都是零以及零以上的数,本课是对学生学习的数范围的一次扩展,让他们认识还有比零小的数,对学生来说是一次比较大的改变。本课的设计按学生的认知规律先从学生熟知的一些事情入手,让学生根据已有的经验先尝试表示一些生活中的相反的量,让学生认识到学习负数的必要性。

  教学设计:

  教学流程

  教 师 活 动

  学 生 活 动

  听课体会

 

  一、课前游戏

  说反义词:师说一个词语

  说出反义词

   

  二、创设情境,引出新知

  1、通过记录相反意义的数量,初步了解负数的意义

  (1)要求

  师:生活中也有很多意义相反的量,就拿这次上次单元考试来说吧,有的同学成绩高于平均分,而有的同学的成绩低于平均分。这是不是一对意义相反的量呢?老师这儿还有几组意义相反的量,你们想不想听?不过老师有个要求,那就是边听边把它们记录在这张表格中。(出示记录表)记录的时候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但是记录得要准确、简洁,让人一眼就能看明白你所表示的意思。

  倾听

  弄清楚要求

   
 

  出示表格

  ①海平面

  ②成绩记录

  ③助民超市

  ④存钱

  吐鲁番盆地

 

  答对

 

  三月份

 

  小明妈妈

 

  珠穆朗玛峰

 

  答错

 

  四月份

 

  小红妈妈

 

  五月份

 

  (2)依次出示三句话

  ① 答对得10分,答错扣10分。

  ② 助民超市,三月份赚了16900元,四月份亏了127元,五月份赚了15200元。

  ③小明妈妈到银行存入800元,小红妈妈到银行取出200元。

  2、反馈学生记录情况,集体讨论。(展示学生作品)

  (生:有的用文字表示,有的用符号表示)

  师:刚才同学们用了不同的方法去记录,大家说得也都有道理。可是如果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表示,结果会怎么样呢?那你觉得应该怎么办?(生:要统一)要想让大家都明白,数学家们制定出了一个统一的标准。那你认为数学家们会怎样表达呢?(生:用+10、-10表示)为什么?这种表达有什么好处?(简明、清楚)

  观察表格

  学生记录

  展示自己的记录情况

  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

 
   
 

  3、明确概念,了解正、负数的读法和写法。

  师:你知道这样的数叫什么吗?(正数和负数)(板书:正数 负数)哪些叫正数?哪些叫负数?(生答师板书:+8844.43、+10、+16900、+800、-155、-10、-127、-200)在刚才的几组数量中,我们用正数分别代表了高出海平面的山峰、答对的成绩、做生意中赚的钱、存入银行的钱。那谁能说说用负数代表了什么呢?那你会读它们吗?(生读)

  师:这里的加号、减号和过去意义有所不同,这里的加号叫做正号,减号叫做负号。读的时候也不读加减了,而是读作正、负。

  4、明确研究对象,引出课题

  这节课我们就重点来研究这样的数。(板书课题:正负数)

  让我们再来读几个正负数。(出示:+100、-75、-1.8、38)这个38前面怎么没有符号?你认为它是正数还是负数?为了简便正数前可以不写正号。谁能来说几个正负数?(生:……)说得完吗?说不完怎么办?(板书:……)谁再来说几个负数?(生:……)说得完吗?(板书:……)正数前的正号可以省略不写,那么负数前的负号可以去掉吗?为什么?

  5、出示史料,进一步了解负数的历史。

  师:看来啊,负数的出现还真得是很有必要,那你知道哪个国家最早出现了负数吗?猜一猜?让我们通过一段资料一起来回顾负数的历史。

  看书: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认识和应用负数的国家。早在两千多年前的《九章算术》中,就有正数和负数的记载。在古代人民生活中,以收入钱为正,以支出钱为负。在粮食生产中,以产量增加为正,以产量减少为负。古代的人们为区别正、负数,常用红色的算筹表示正,黑色的算筹表示负。而西方国家认识正、负数则要迟于中国数百年。

  请学生谈感受。

  6、认识正、负数和0的关系。

  师:现在黑板上有很多的数,很乱,我们来给它们分分类好吗?谁能用一个圈把所有的正数圈出来,再用一个圈把所有的负数圈出来。(生圈)(注意:要把省略号也圈进去)0表示什么呢?(生:0是分界点)那0属于正数还是负数呢?(生: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那0和正数与负数之间的大小关系是怎么样的呢?你能用大于号或小于号把它们连接起来吗?

  (板书:正数 > 0 >负数)这是我们今天得出的很重要的两个结论。(出示:所有的正数都比0大,所有的负数都比0小,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

  了解这些数叫做正数和负数,学习表的方法

  了解正数和负数的读法

  了解负数的历史

  感受到祖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充满民族自豪感

  研究正负数和零的大小关系

   

  三、借助实例,解释应用

  (一)引导学生举例:请同学们回忆一下,生活中你还曾经在哪见过正负数?(生举例:……)

  (二)重点讨论

  1、用正负数记录小明家的收支情况。(课本90页“练一练”第1题。)

  2、下图每格表示 1米 ,小华刚开始的位置在0处。(课本90页“练一练”第2题。)

  A小华从0点向东行 5米 ,表示为+5,那么从0点向西行 3米 ,表示为( )米。

  B如果小华的位置是+7米 ,说明他是向( )行( )米。

  C如果小华的位置是-8米 ,说明他是向( )行( )米。

  3、刘翔在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半决赛中, 110米 栏的成绩是13.42秒,当时赛场风速为每秒 -0.4米 。

  讨论:风速怎么会有负的呢?(请两生分别代表刘翔和风速表演,是相反的)

  师:如果风速是+0.4米 ,又是什么意思呢?(再请学生表演)

  说说在生活中看到过的正负数

  完成练习,交流想法

  表演逆风的情境,充分理解正负数的意思

   

  四、总结

  师:今天你有什么收获?生活中有更多的负数等着同学们去探索、发现,只要同学们细心观察,一定会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回忆、整理总结

   

  板书设计

  正负数

  正号 + 正数 > 0 > 负数

  +8844.43 -155

  负号 - +10 -10

  +16900 -127

  +800 -200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一)》摘要:: 教学流程 教 师 活 动 学 生 活 动 听课体会 一、课前游戏 说...
相关文章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设计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