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重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有多重》教学设计(八)

2011-01-10  | 教学 多重 进一 

  一、学生情况分析

  “克”与“千克”是个质量单位,小学生由于缺乏生活的经历,理解这样的概念就会感到吃力,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都接触过物体轻重轻重问题,但对质量单位还缺乏认识,而且质量单位不像长度单位那样直观、具体,不能只靠观察得到认识,要创造条件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活动。

  二、教学内容分析:

  《有多重》是北师大教材数学第五册第三单元的第一课时,是在学生第一册学习了轻重的基础上学习的,也是学生第一次系统接触重量单位,为以后进一步的数学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材安排了“有多重”、“称一称、掂一掂”、“估一估、 “练一练” 四部分的教学内容。“有多重”这一教学情景目的是让学生感知物体有轻有重,导出可以用千克和克做单位来表示物体有多重;“称一称,掂一掂”这一部分是这节课教学的重点,目的是通过操作活动感受并认识千克和克,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估一估,称一称”是让学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感受千克和克的实际质量,并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练一练”是让学生通过练习巩固并掌握所学内容。

  三.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感受并认识质量单位千克和克,知道1千克=1000克。

  能力目标:能根据物体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质量单位进行表达与交流,会进行简单的换算和估算。

  情感目标:能主动探究发现数学问题,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学会与人合作交流,获得积极的数学学习情感。

  教学重点:感受并认识质量单位千克和克。

  教学难点:感知千克与克的实际质量。

  四、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

  游戏:背一背

  师:同学们喜欢做游戏吗?好,请3名同学到前面来,让他们互相背一背,然后把他们的感受告诉大家。(感受人的轻重)

  手托数学书,一只手托语文书,掂一掂,哪本重一些?同桌互相说。

  师:看来物体有轻有重,怎样表示物体的重量呢?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两种最常用的重量单位:克和千克。(板书课题)

  (二)、玩中探索:

  师:要想知道物体有多重该怎么办?(用秤称)生活中你见过那种秤?(实物展示各种秤)

  认识克。

  (1)、用天平比较物体的轻重。

  师:天平像一位“机器人”,它长着一对长长的手臂,两只大手托着两只盘子,可以上下摆动,头上长着一根指针。当两边盘子里物品一样重时,指针指向中间的刻度线;如果左边物品的重量比右边重,指针就向左偏;如果右边物品的重量比较重,指针就向右偏。现在就请同学们用天平比较数学书和语文书哪本重一些?

  师:天平不仅能比较东西的轻重,还可以称东西的重量,称比较轻的物品重量,常用“克”作单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有多重”教学设计(八)》摘要:北师大教材数学第五册第三单元的第一课时,是在学生第一册学习了轻重的基础上学习的,也是学生第一次系统接触重量单位,为以后进一步的数学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矗 教材安排了有多重、称一称、掂一掂、估一估、 练一练...
相关文章北师大:《有多重》教学设计(七)北师大:《1吨有多重》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有多重》教学设计(九)北师大:《千克、克、吨》教材分析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