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五)

2011-01-10  | 教学 搭配 设计 

  一、教学内容

  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实践活动

  二、教材分析

  《搭配中的学问》是新世纪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最后一个课时的内容,是一节实践活动课。本节课通过多种实践活动,使学生学会按一定的顺序搭配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有序思考的能力和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对学生今后学习数学乃至其他学科,以及解决生活中类似搭配的实际问题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学生分析

  经过两年多的课改实验,我校三年级的学生思维比较活跃、求知欲强,能够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他们对搭配中的知识已经具有一定的感性经验,但缺乏有序思考的意识和能力。

  四、教学目标

  1. 培养学生学数学的兴趣和用数学的意识,鼓励学生解题方法的多样化。

  2.经历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训练有序、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提高知识迁移类推能力。

  3. 掌握有序搭配方法。

  五、教学准备:课件、小图片、草稿纸,水彩笔。

  六、教学过程

  活动一、情景导入,探究方法

  师:同学们,你们喜欢过生日吗?你们的生日是怎么过的呀?今天是笑笑的生日。(课件出示笑笑很开心的画面)为了庆祝她的生日,爸爸妈妈准备带她去欢乐谷玩。

  1. 笑笑的衣服搭配

  师:看,妈妈给笑笑准备了这么多漂亮衣服。

  课件出示图: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五)

  师:可是,笑笑不知道该穿哪一套,你们愿意帮帮她吗?笑笑的这些衣服,可以怎样搭配呢?

  (学生随意回答)

  师:如果每件上衣搭配一件下装,笑笑的这些衣服一共有几种不同的穿法呢?

  (1)学生用手中的衣、裤图操作。(教师巡视,了解情况)

  (2)学生汇报一共有多少种搭配方法。

  生1:2种

  生2:6种

  生3:8种

  师:看来,大家有不同的看法。那么,我请同学们们上来展示一下,你们到底是怎么摆的呢?

  (3)教师先指派2种的和8种的学生先作为代表,在黑板上用大学具展示学生摆法。

  生1:红上衣配长裤,黄上衣配裙子。

  生3:红上衣配裤子,黄上衣配短裤,红上衣配裤子…….

  (由于学生初次对数量较多的衣服进行搭配,因此,在搭配的过程中应该会出现遗漏和重复这两种问题,通过这两种问题的出现,使学生体会到有序思考的必要性。教师根据学生出现的问题板书:遗漏,重复)

  (4)咱们分小组交流一下,看看到底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摆法?怎样摆才能做到不遗漏不重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五)》摘要:够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他们对搭配中的知识已经具有一定的感性经验,但缺乏有序思考的意识和能力。 四、教学目标 1. 培养学生学数学的兴趣和用数学的意识,鼓励学生解题方法的多样化。 2.经历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
相关文章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一)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