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四)

2011-01-10  | 教学 搭配 奥运 

  一、教学内容

  三年级上册综合实践课。

  二、教材分析与学情分析:

  《搭配中的学问》是三年级上册的一节综合实践课。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获得有序思考的能力.并了解搭配在日常生活中的简单应用.这种能力对学生今后的学习以及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设计了以"奥运"为主题的系列数学活动,引发学生初步建立符号感,掌握有序的搭配方法。

  通过调查,我了解到:三年级的学生对搭配问题很感兴趣,能够把物体进行简单的搭配。但他们的认识水平还停留在感性层面,无法做到有序搭配。能较好地分辨荤素.为此,在配菜环节直接进入搭配,没有在明确荤素上多做文章,而是在搭配过程中进行区别.这样,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使学生掌握搭配的知识。

  三、、教学目标:

  1、培养数学学习的兴趣和利用数学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

  2、培养有序思考问题的能力。

  3、培养小组合作交流的能力。

  四、教学准备:搭配食品等用的记录卡。课件、 服装搭配用的衣服。

  五 、教学过程:

  荤菜

  素菜

  活动一、创设情境,引入搭配.

  1、谈话导入:

  师:同学们,2008年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奥运村里已经入住了部分工作人员。(出示奥运村全景地图).北京奥组委为他们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我们山区的小朋友也来尽一份力好吗?老师现在把要用到的记录卡发给每一个小朋友。

  2、发记录卡。

  师:(把记录卡无序的发给学生)。

  生:老师我没有发到。

  生:我们小组多发了。

  3、引入搭配:

  师:我都发完了呀。怎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啊?

  生:老师您发的方法不对。

  师:那应该怎样发?

  生:按顺序发,一个一个的发。

  师:这样发有什么好处啊?

  生:就不会有(多发)重复和(少发)遗漏的了。

  师:对,只有做到了有顺序,才能不重复也不遗漏。(板书:有顺序,不重复,不遗漏)

  4、体验搭配:

  师:我们现在重新发一下好吗?谁来试一试?

  生:一名学生发记录卡,其他同学观察。

  师:这回有(多发)重复和(少发)遗漏的吗?为什么?

  生:没有,因为他是按一定的顺序发的。

  师:有顺序的、一对一的去发,就不会出现重复和遗漏的情况了。

  [设计意图]在看似不经意的发记录卡的过程中,让学生体会到有序搭配的必要性,使学生在活动中自主生成对搭配的有序性和重复遗漏现象的认识.为后面的搭配活动做好基础.

  动二、运用经验,初步搭配

  1、明确荤素:

  师:你们做事情真是细心,接下来,我们来做小厨师为工作人员配菜怎么样?(出示菜谱图片)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四)》摘要:搭配问题很感兴趣,能够把物体进行简单的搭配。但他们的认识水平还停留在感性层面,无法做到有序搭配。能较好地分辨荤素.为此,在配菜环节直接进入搭配,没有在明确荤素上多做文章,而是在搭配过程中进行区别.这样...
相关文章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一)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