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水不足的分类

2011-01-09  | 正行 肝郁 气滞 

  产后缺乳是指产妇在产后2~10天内没有乳汁分泌和分泌乳量过少,或者在产褥期、哺乳期内乳汁正行之际,乳汁分泌减少或全无,不够喂养婴儿的,统称为缺乳,又称“乳汁不行”。 本病分虚、实两端,虚者因素来自体虚,或产后营养缺乏,气血亏虚,乳汁化生不足而乳少;实者因肝郁气滞,气机不畅,乳络不通,乳汁不行而乳少或无乳。

  由于乳汁过少或无乳的最明显表现为新生儿生长停滞及体重减轻。因此,不仅给婴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而且也会给家庭带来各种困难和麻烦,故对产后缺乳要积极进行有效的防治。

  气血亏虚的产妇表现为新产之后乳汁甚少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无胀感,面色无华,头晕目眩,心悸怔忡,神疲食少,舌淡、少苔,脉细弱。可用鲫鱼汤、猪蹄汤等,有补血生精、生乳通络功能;肝郁气滞的产妇表现为产后乳少而浓稠或乳汁不通,乳房胀满而痛,舌苔薄黄,脉弦细。可伴有微热、胸胁胀痛、胃脘胀闷、食欲不振。可食鸡粥、山药羹,红枣糯米粥、芝麻糊等,有健脾开胃、补血生乳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奶水不足的分类》摘要: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无胀感,面色无华,头晕目眩,心悸怔忡,神疲食少,舌淡、少苔,脉细弱。可用鲫鱼汤、猪蹄汤等,有补血生精、生乳通络功能;肝郁气滞的产妇表现为产后乳少而浓稠或乳汁不通,乳房胀满而...
相关文章产后奶水不足是怎么回事新妈妈为什么会奶水不足
什么是奶水不足妈妈奶水不足的6大假象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