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宝宝睡得好吗

2011-01-08  | 生长 激素 儿童 

  睡不好,宝宝就长不好

  儿童保健专家沈晓明教授正在上海主持进行的国内首次儿童睡眠状况调查表明,1至6岁的儿童睡眠时间普遍不足,其中有近5成儿童睡眠有问题。研究人员发现,在被调查的儿童中,梦呓、磨牙、鼾症、梦魇、夜惊、梦游及5岁以上遗尿等睡眠障碍的发生率高达46.97%,远远高于国外的0.2%至10%。另外,在医院的儿童保健门诊中,也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存在睡眠问题。

  调查还发现,2岁组孩子的平均睡眠时间比标准少一个小时以上。但其家长有94.3%认为自己的孩子睡眠时间是足够的。

你的宝宝睡得好吗

  生长激素在睡眠时分泌最多

  俗话说,“爱睡的孩子长得快”。这话是有科学道理的。睡眠对一个孩子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睡眠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关。人类的生长发育依赖于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其特定的节律。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时分泌最多。医学研究认为,人体睡眠时分泌的生长激素为醒时的3倍多。刚出生的婴儿,一天24小时都有生长激素分泌,但从儿童期开始,只有在睡眠时,体内才分泌生长激素。研究还表明,生长激素的分泌在人体深睡一小时以后逐渐进入高峰,一般在晚上10时至凌晨1时为分泌的高峰期。

  为此,专家建议,孩子睡觉最迟不能超过晚上9时,一般以晚上8时前睡觉最为适宜。这样,既保证了充足的睡眠,又不会错过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期。生长激素是一种人下丘脑分泌的蛋白质,它能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和内脏的生长发育。儿童身高除了与遗传、营养、体育锻炼诸多因素有关外,就是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着重要关系。生长激素分泌过少,就会造成身材矮小。所以,要使儿童长得快,充足的睡眠是必不可少的。

  多睡增强免疫力

  几乎人人都知道,患病后多睡觉是促进康复的一剂良药。但个中原因究竟是什么呢?科学家们研究发现,这种现象与一种名为胞壁酸的物质有关。他们从人的晨尿中提取出这种物质,科学家们称其为睡眠物质,因为它既能催眠,又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当人发烧患病时,多多睡觉就会使体内胞壁酸分泌增多,从而使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

  所以,如果儿童没有充足的睡眠,免疫机能也会随之降低。

  熟睡促进智力发育

  科学研究发现,人在熟睡之后,脑血流量明显增加,因此睡眠还可以促进脑蛋白质的合成及儿童智力的发育。国外的一项调查显示:儿童每天睡眠充足与否,与学习成绩的优劣呈正相关。如果睡眠不足,大脑疲劳长时间得不到恢复,将会导致反应迟纯、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和理解力下降。

  睡觉好脾气好

  沈晓明教授主持的调查发现,2岁组孩子的平均睡眠时间比标准少一个小时以上。但其家长有94.3%认为自己的孩子睡眠时间是足够的,原因是“我的孩子白天精神很好,玩得也很开心,睡眠肯定没问题”。事实上,医生们发现,通过正确的干预措施使得孩子的睡眠时间有所增加后,孩子在白天玩得更开心,并且脾气也变得好了,玩玩具时注意力也比以前集中了。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睡眠不足可引起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易激动,以及不能调节控制情绪、易冲动等类似多动症的症状。

  睡不够易肥胖

  很多父母都以为,小朋友睡得愈多,愈容易肥胖。殊不知实情却正好相反。德国一个医疗小组最近公布了对7000名年龄5至6岁儿童的调查结果,结果发现睡眠不足10.5小时的儿童,有14%出现超重的情况,比睡足11小时的儿童高出两倍。研究人员指出,睡眠的时间愈长,体内就会产生愈多的荷尔蒙,而荷尔蒙则有燃烧脂肪的作用。

  儿童近视的“罪魁祸首”

  睡眠不足还是导致儿童近视的“罪魁祸首”。

  眼科专家的研究表明,眼睛局部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失去平衡,是近视眼形成的病理基础。由于儿童睡眠不足,可引起全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全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必然会影响眼睛局部的交感与副交感神经,从而引起眼睫状肌调节功能紊乱,导致近视眼的形成。目前,眼科专家已经把睡眠不足列为造成儿童中、低度近视的首要原因,其次才是看电视时间过长,躺着看书,体内缺锌元素等。

  新宝宝睡眠中的10个问题

  宝宝出生后的头几个月里,你会觉得他好像一直在睡觉,没有白天和黑夜似的,随时随地都会入睡。不过,你也常常碰到这种情形:当你需要哄他睡觉时,宝宝却怎么也不肯入睡;而当你睡得正甜时,他又“哇哇”地大哭大闹了;你不得不经常在晚上起来给他喂奶、换尿布,甚至陪他玩耍……这样无规律的睡眠,常常使你缺乏足够的睡眠,身心疲乏。

  新宝宝需要多少睡眠时间?

  儿童睡眠时间标准参考表

  年龄

  睡眠时间(小时)

  次数

  新生儿

  平均20

  不定

  2-5月

  15-18

  不定

  6-12月

  14-16

  2-4

  1-3岁

  12-13

  2-3

  3-7岁

  10-12

  2

  7岁以上

  9-10

  2

  新生儿大部分时间在睡觉,一天累计的睡眠时间大约在18—22小时。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他的睡眠时间会逐渐缩短。不过,也有些宝宝需要的睡眠时间没这么多,只要没有什么异样的症状,一般不会影响健康。

  不同的宝宝因个体差异,睡眠时间会有不同的表现。所以,你的宝宝需要睡多久,你就应该让他睡多久,不要人为地过多、过早地加以干扰。过早地给他“做规矩”,会对宝宝的身心发育不利。

  宝宝睡觉需要什么样的环境?

  需要保持房间的温暖,一般理想的室温大约在20-21℃。在宝宝的房间内装一个能调光的台灯或床头灯,这样当你夜晚去查看时,不会打扰他。不要吸烟,让宝宝生长在一个无烟的环境中。在他的床上不要放置衣物或其它的东西,特别是各种包装袋、塑料纸、马甲袋等杂物。在家里要确保宠物如猫、狗、鸟等不进入宝宝所在的房间。

  如何哄宝宝睡觉?

  大多数的宝宝在吃饱后会很快地入睡。但是,也有很多时候宝宝需要在你的帮助下,才会放松地进入睡眠状态。哄他睡觉时,要保持自己的情绪稳定、动作沉着和语气温和,不要在这时去逗引宝宝,或用迅猛的动作快速地哄抱、晃动。要注意,你的兴奋、急躁和不耐烦的情绪会传染给宝宝,使他兴奋、不安,一时很难进入睡眠状态。宝宝在睡前需要你哄抱着安静地躺一会儿,这种恬静会使他感到安全、有依靠,很快地放松下来进入梦乡。

  宝宝睡觉的姿势有讲究吗?

  宝宝的睡觉姿势有讲究,一般刚刚喂好奶的宝宝应采取右侧睡。这种睡姿比较适合宝宝呈水平位的胃,也不会对心脏产生压迫感。如果宝宝有溢奶发生,也不大容易引起窒息。这是新生宝宝的一种比较安全的睡姿。但由于宝宝头颅骨缝还没有完全吻合,长时间偏向一侧睡,会导致宝宝脸部两侧的不对称,甚至造成斜视。当宝宝熟睡后,可以根据他的喜好采取不同的睡姿。你只要注意,有意识地帮助宝宝经常更换不同的睡姿。

  如何帮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

  关键是让宝宝慢慢地明白如何区别白天和夜晚。白天宝宝睡觉,可以让他在活动床、婴儿车或睡篮里睡,到了晚上再把他放到自己的小床上去睡。尽量利用宝宝醒着的时间给他喂奶、换尿布和玩耍,帮助他把白天的时间与玩耍、不睡觉联系在一起。晚上临睡前1小时左右,不要和宝宝玩耍,让他安静地独自躺一会儿。睡时可以把宝宝裹得紧一些,这样会使他睡得踏实一些。让他睡在自己的小床上,保持房间的黑暗。如果晚上宝宝饿醒了,要及时抱起喂奶,但尽量少和他说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的宝宝睡得好吗》摘要:孩子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睡眠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关。人类的生长发育依赖于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其特定的节律。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时分泌最多。医学研究认为,人体睡眠时分...
相关文章预防新生宝宝吐奶用平常心面对宝宝的哭闹
月子里宝宝吃奶后需注意啥宝宝哭闹时的处理方法
影响宝宝睡眠的有哪些因素?
宝宝为什么睡觉之前都要哭?
为啥有的宝宝醒来很安静有的却总是哭闹 这里面有
这个睡觉习惯,会让宝宝越来越丑
宝宝冬天睡觉踢被子怎么回事
宝宝冬天睡觉穿什么好 宝宝冬天睡觉盖什么被子合
宝宝睡不安稳怎么办 1分钟解决宝宝睡安稳的好方
婴儿睡觉惊醒的原因 婴儿睡觉惊醒怎么办
宝宝老是半夜醒多半是哄睡方式有误 这5个错误很
宝宝哭闹不睡觉的原因 宝宝哭闹不睡觉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