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抚摸

2011-01-07  | 早产 孙思邈 孙思 

  抚摸是通过身体皮肤最广泛的感受器,对皮肤的良好的刺激是解决皮肤饥饿的好办法。在美国1986年做了早产儿抚摸实验,共40个早产儿抚摸背部每日3次,每次15分钟,共做10天这些早产儿与未做抚摸的孩子相比体重多增长了47g。实验者解释说施以轻压的抚摸能活化迷走神经,养活应激激素,使新生儿全身舒适,此外食物吸收、激素分泌如胰岛素分泌增加,故婴儿体重增加。

  在中国婴幼儿按摩推拿已有2000年历史,用于许多疾病的治疗,同时也用于正常儿。唐代的孙思邈说“小儿虽无病,早起常抚摩囟上及手足心,能避风寒。”

  总结起来,抚摸有以下几点好处:

  1. 对婴儿全身皮肤感官的刺激,兴奋中枢感受点,刺激神经细胞的形成及其与触觉的联系,逐渐促使小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和智能的成熟。

  2. 抚摸婴儿全身,促进血液循环和身体发育,增加食欲和体重。

  3.通过抚摸解决皮肤饥饿问题,使婴儿情绪稳定,精神愉快,婴儿得以健康成长。

  4.抚摸可促进孩子抬头、爬行、站立等运动,促进大脑、小脑平衡及眼肌、感觉的发育,对预防感觉统合失调也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

  5.抚摸到婴儿哪个部位,就说出婴儿哪个部位的名称,例如动左手时,就说“左手”,这样有利于婴儿提早认知该部位的名称,有利于促进婴儿语言和认知能力的发展。

  6.抚摸时左侧多做一些,右侧少做一些,有利右脑发育。

  7.通过捏脊可以动员督脉的功能,使全身特别是后天之体的脾脏功能得到增强,促进消化功能,有利于体重增加。

  8.抚摸做熟了,一面抚摸,一面和婴儿说话,细语交谈,母(父)子对视,也是交流亲子感情的活动,在这方面与母乳喂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按摩手法

  一、头部

  眉上按摩:起自两眉上的内侧端两拇指水平放置,其他四指放在头的后面,用双侧拇指向两侧做水平按摩,中等用力,做时两眼与婴儿两目对视,微笑,并说:“宝贝儿,你的眉毛呢?”慢慢做,连续三次。

  鼻两侧按摩:两手拇指放在眼眶下,鼻的两侧,两手其余四指放在头的后部,两拇指逐渐沿鼻梁两侧向下按摩到鼻翼两侧,拇指逐渐转为水平状,此运动做时一面做一面说:“鼻子呢!”

  二、胸部

  胸大肌舒展:宝宝仰卧位,做触摸的人两手展平,指尖自胸骨下水手插入胸部,使手掌面贴前胸向上推动,五指碰到锁骨后,逐转向两侧,推向肩胛,做4次。做时说“你的胸部呢?”眼睛与婴儿对视。

  扩胸运动:宝宝仰卧,触摸者伸两手握住宝宝的双手,向两侧伸展。然后向中心交叉抱双臂,左臂在上稍用力。再向双侧打开伸展,再一次向心抱起时右臂在上,反复交替时4次抱胸为一八呼,共二八呼。做时可以说“抱胸了,抱胸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抚摸》摘要:泌增加,故婴儿体重增加。 在中国婴幼儿按摩推拿已有2000年历史,用于许多疾病的治疗,同时也用于正常儿。唐代的孙思邈说小儿虽无病,早起常抚摩囟上及手足心,能避风寒。 总结起来,抚摸有以下几点好处: 1. 对婴...
相关文章触摸的心理效应小儿动作的发育和表现
宝宝的动作和发育表现抚摸胎教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