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亲人

(五年级下册)

人教:14、再见了,亲人 教学设计

2011-01-07  | 朝鲜 朝鲜人民军 亲人 

  教学目标:

  1、结合课文认识“役、妮”等八个生字,联系上下文理解“噩耗、战役、雪中送炭、同归于尽、深情厚谊”等词语的意思及课文重点句子的含义。

  2、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学习作者围绕中心选择典型材料进行表达的方法。

  3、理解志愿军战士与朝鲜人民之间那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感情,体会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

  课前准备

  了解抗美援朝战争,搜集志愿军战士与朝鲜人民之间发生的故事。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揭题引入,激发探究兴趣

  1、出示题目:“亲人”是什么意思?(有血缘关系的,关系亲密的人)谁是我们的亲人?

  2、课文中的“亲人”指谁?(指大娘、小金花、大嫂,指朝鲜人民)这句话离别的话是谁说的?

  3、介绍时代背景: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浩浩荡荡地踏过鸭绿江,开赴朝鲜,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抵抗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中朝两国人民终于打败了美国侵略军。1958年10月撤离朝鲜。在漫长的八年中,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我们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生死与共。当我们打败了侵略者,当我们完成了历史使命,当离别的日子终于不顾人们深重的感情而来临时,志愿军战士深情地说——引读课题:再见了,亲人

  4、课文中的大娘、小金花、大嫂,与志愿军战士并没有真正的血缘关系,那为什么把他们也称为“亲人”呢?——激发学生读课文的兴趣。

  二、深入研读,展示探究过程

  1、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哪些事例说明朝鲜人民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1)大娘为志愿军战士洗衣服,几夜无眠;

  (2)大娘送打糕,昏倒路旁;救伤员,失去小孙孙;

  (3)小金花,为救老王,妈妈与敌人同归于尽;

  (4)大嫂,为挖野菜,炸伤了腿。

  2、 走进情境,感受体验。

  (1)自由读第一自然段,哪里看出大娘像亲人一样对待志愿军战士?划出相关句子,抓住重点词句体会。

  ①交流。学生说句子,自由谈体会。

  ②重点出示:

  ◇“是您带着全村妇女,顶着打糕,冒着炮火,穿过硝烟,送到阵地上来给我们吃。这真是雪中送炭啊!”

  “雪中送炭”是什么意思?哪里写出了“雪中送炭”的困难和危险?大娘她们仅仅是为我们送来打糕吗?还为我们送来了什么?(鼓励、希望、信心……)

  抓住动词,指导有感情地朗读这句话。

  ◇ “八年来,您为我们花了多少心血,给了我们多少慈母般的温暖!”

  想象一下,说说大娘还会为我们做哪些事?

  也许大娘做的事还有更多更多,这一切,怎么不使我们感动和敬佩呢?一起有感情地朗读这一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14、再见了,亲人 教学设计》摘要: 一、揭题引入,激发探究兴趣 1、出示题目:亲人是什么意思?有血缘关系的,关系亲密的人谁是我们的亲人? 2、课文中的亲人指谁?指大娘、小金花、大嫂,指朝鲜人民这句话离别的话是谁说的? 3、介绍时代背景:195...
相关文章人教:《再见了,亲人》教学设计三人教:《再见了,亲人》教学设计五
人教:《再见了,亲人》教学设计二人教:14 再见了,亲人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