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周长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

2011-01-07  | 教学 周长 平行四边形 

  一.教学内容:什么是周长》

  二.教学内容分析

  1.教学主要内容

  《什么是周长》是小学数学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周长》的第一节课,是新课标教材中“空间与图形”领域中有关“图形与测量”的内容。本节课是在学生认识了三角形、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图形基础上展开的,这是学习平面图形周长计算的基础。因此,使学生掌握好这部分内容非常重要。

  本节主要教学内容是:通过描一描、量一量、摸一摸等实践活动,让学生自己体验“边线、一周”这些词,初步感知周长的含义。计划一课时进行教学。本课的教学重点是结合具体实物,通过观察、亲身体验等活动,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理解周长的含义;教学难点是理解体验什么是周长。

  2.教材编写特点

  本课教材有以下编写特点:首先通过蚂蚁爬过树叶的边线一周,使学生初步直观认识什么是周长;然后又通过描一描,说一说,摸一摸等活动拓展学生对周长的感性认识,建立丰富的表象,初步认识周长的意义;最后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进一步体验到周长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

  3.教材内容的核心数学思想

  这部分教材体现了转化的思想。

  三.学生分析

  1.学生已有知识基础:认识了三角形、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图形,并且已经掌握了这些平面图形的基本特征。

  2.学生已有生活经验和学习该内容的经验:学生对“一边、一周”有所了解。

  3.学生学习该内容可能的困难:对周长意义的理解。

  4.学生学习的兴趣、学习方式和学法分析:根据教学内容以及本班学生实际,我在教学中注意创设情境,用观察演示和动手操作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操作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过程中建构新知。

  四.学习目标

  1.结合具体事物或图形,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认识周长。

  2.能测量并计算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梯形等图形的周长。

  3.能结合具体情境,感知周长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五.教学活动

  (一)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卡片

  学生准备:课本、练习本、卡片、皮尺、直尺、方格纸

  (二)教学过程说明

  1.情境导入

  先来做个游戏,猜猜我画的是什么?

  大家可真聪明,就请同学们在今天的数学课上尽情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吧!

  [通过猜一猜游戏,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认真仔细观察的习惯,并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

  2.认识周长

  (1)描一描,说一说

  a.小蚂蚁要去参加运动会比赛,比赛规则是沿着树叶的边线爬一周,怎么爬呢?请同学们用彩笔先在你自己的树叶图上描出小蚂蚁要爬的路线。(学生独立描出树叶的一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摘要:是新课标教材中空间与图形领域中有关图形与测量的内容。本节课是在学生认识了三角形、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图形基础上展开的,这是学习平面图形周长计算的基矗因此,使学生掌握好这部分内容非常重要。...
相关文章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周长的计算》教学设计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