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与数学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时间与数学(二)》教案

2011-01-06  | 身份 数学 时间 

  〖教学目标〗

  1. 根据居民身份证号码,知道一个人的出生年、月、日,并推算出他的年龄。

  2.学习用统筹的思想去思考和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3.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培养科学探究的能力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4.经历操作、讨论、交流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动手、动口、动脑的实践能力和合作精神,使学生充分感知到生活中时时处处有数学,并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材分析〗

  鈥準奔溆胧(二)鈥澥侨昙渡喜岬谄叩ピ哪谌荩歉菅延械闹毒椋笛纳钍导噬杓频囊幌盗惺Щ疃榫场U庑┚哂邢质敌院腿の缎缘幕疃牧希醚浞指惺苁奔溆胧У拿芮泄叵担寡惺苌钪写Υτ惺В芄挥檬У墓鄣憧词奔洌故罨碧峁┝怂夭囊约敖刑剿餮芯康幕帷

  本节课共设计了三个活动。

  1. 活动一是认识身份证,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身份证,但是从身份证上能得到哪些信息,有些学生知道,也可能会有少数学生不知道。先让学生把自己家长的身份证复印件拿出来,在小组内互相说一说,有利于学生了解身份证以及身份证的作用。

  2.活动二是帮助妈妈做家务,让学生先在家里把烧开水、洗茶杯、擦地板这些活干一遍(因为可能有些学生这些家务只是见妈妈做过,而自己从来就没有亲身实践过),然后把自己劳动时所用的时间记录下来,在小组内交流。通过这个活动,使学生学习用统筹的思想去思考和解决一些简单的有关时间安排的实际问题。

  3.活动三是做实验。通过做实验,介绍人类水资源的缺乏,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使学生增强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这些活动都充分体现了生活中时间与数学的关系,可以使学生从中进一步感知生活离不开数学,从而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们的学生多数来自于城市,生活经验比较丰富,这就为学生学习这一课打下了很好的生活基础。另外,学生学习了年、月、日之后,对有关年、月、日的知识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认知和体验。有了这些基础之后,让学生根据父母的身份证介绍自己的爸爸妈妈、计算爸爸妈妈的年龄,并说一说身份证的作用;让学生独立或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完成课本中的第2、第3、第4题,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但由于学生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三年级学生年龄最大的不超过9岁,所以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还不是太强。

  〖教学设计〗

  (一)活动一:认识身份证

  同学们,你们喜欢自己的爸爸、妈妈吗?你愿意把你的爸爸、妈妈介绍给同学们认识吗?请你把爸爸妈妈的身份证复印件拿出来在小组内说一说,从身份证上你能得到哪些信息?能推算出他们的年龄吗?请你说一说身份证在生活中有什么作用?(在小组交流过之后各组选出代表再在全班交流一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时间与数学(二)”教案》摘要:间,使数学生活化,同时提供了素材以及进行探索研究的机会。 本节课共设计了三个活动。 1. 活动一是认识身份证,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身份证,但是从身份证上能得到哪些信息,有些学生知道,也可能会有少数学...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北师大:《平行线》教案
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案(五)北师大:《时间与数学(一)》教案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