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推理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教学设计

2011-01-05  | 推理 教学 设计 

  〖教学目标〗

  1. 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经历对生活中某些现象进行推理、判断的过程。

  2. 让学生在推理过程中领悟出相应的方法,从而对现象进行逻辑推理,判断出其结果。

  3. 通过将自己推理的过程和结果与同伴进行交流,培养合作意识。

  〖教材分析〗

  把鈥湺韵窒蟮耐评礅澴魑萄谌菰诮滩闹谢故堑谝淮危馐切驴纬痰囊淮罅恋恪U庵掷嘈偷奈侍庠局怀鱿衷谑О铝制タ私滩闹小H缃瘢庑┥腥ざ忠子谘邮艿闹度苋胧Э伪局校彩切陆滩脑诒嗯派弦桓龃蟮ǖ某⑹杂氪葱隆A⒆阊现⒄顾剑滩脑谖侍馍杓频哪讯壬隙疾皇呛艽螅话愣加幸桓隹梢灾苯优卸系奶跫灰易脊叵稻洌湍芙衔崴傻赝评沓銎渌南喙亟崧邸H醚咨砭陨钕窒笈卸系墓蹋佣土堆穆呒评砟芰κ墙滩谋嘈吹闹匾康闹弧

  〖教学设计〗

  (一)情境导入

  1. 讲述。

  我们的老朋友,淘气、笑笑和小明来咱们班做客了,他们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问题。

  2. (电脑)演示。

  (1)小伙伴们,你们好!这个学期,我们学校组织了足球、航模和电脑兴趣小组。真是太棒了!根据自己的爱好,我们三人分别参加了其中的一项。

  (2)演示:

  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教学设计

  (3)提问:同学们,你能猜出我们在哪个兴趣小组吗?

  (评析以学生熟知的人物笑笑、淘气作为情境的主角,通过多媒体的生动演示,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小伙伴真的来到了他们中间。拉近了问题与学生的距离,有效地激发了学生解决问题的兴趣。)

  (二)自主求知

  1.交流。

  同学们先自己想一想,然后,再把你的想法与同桌说一说。

  2.反馈。

  (1)师:你们是怎样想的?你们愿意跟大家交流吗?

  (2)还有别的想法吗?

  教师适时板书:淘气喜欢航模鈫捄侥P∽

  笑笑不喜欢踢足球鈫挼缒孕∽

  小明不是电脑兴趣小组的鈫捵闱蛐∽

  3.提问。

  (1)你觉得这三句话中,哪一句最重要?

  (2)为什么?

  4.共识。

  鈥溙云不逗侥b澱饩浠白钪匾蛭ü唤鲋苯又懒颂云呛侥P∽榈模鼓馨镏颐桥卸掀渌礁鋈耸鞘裁葱∽榈摹

  5.激趣:除了用阅读分析的方法来思考外,你还能想出其他的方法吗?

  6.画表格:

足球 航模 电脑
淘气
笑笑
小明

  (1)观察:横着的三行表示什么?竖着的三列呢?它是怎样记录信息的呢?

  (2)交流:用什么符号来表示?你是怎样想的?

足球 航模 电脑
淘气
笑笑
小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教学设计》摘要:现象进行逻辑推理,判断出其结果。 3. 通过将自己推理的过程和结果与同伴进行交流,培养合作意识。 〖教材分析〗 把对现象的推理作为教学内容在教材中还是第一次,这是新课程的一大亮点。这种类型的问题原本只出现...
相关文章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教学设计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
北师大:《可能性》教学设计(一)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说课稿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