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推理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教学设计(2)

2011-01-05  |  

  淘气 × × × √

  笑笑 √ × × ×

  明明 × × √ ×

  亮亮 × √ × ×

  学生汇报:

  因为明明比二班和四班的学生胖,明明不是二班和四班的学生,所以在对应的表格中画“×”。

  淘气比一班的学生高、比三班的学生矮。淘气就不是一班和三班的学生,也要在对应的表格中画“×”。

  三班和四班的两个学生比笑笑跑得快。说明笑笑不是三班和四班的学生,也要在对应的表格中画“×”。

  二班的学生找淘气、笑笑、明明看电影。说明淘气、笑笑、明明不是二班的学生,只剩下亮亮一个人,所以亮亮就是二班的学生。

  剩下的人中,淘气不是一班和三班的学生,也不是二班的学生,从而判断出他是四班的学生。而笑笑不是三班和四班的学生,也不是二班的学生,她应该是一班的学生。明明就是三班的学生。

  小结:肯定了一项,同时也就否定了其他几项。这种方法在数学中叫排除法。

  【意图】:给学生时间和空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体会利用表格、借助符号进行判断推理的必要性。因为有时题干中所涉及或所列出的事物情况比较多,而且又具有一定的表列特征,如果不列表而是单凭想像,往往容易混乱,难于理清头绪。这时候就可以采用列表的方法迅速寻找到答案。

  活动三: 请排出三年级三班的周四课程表

  周四有一节体育课。l

  数学老师上午外出听课,下午3点要和一个家长见面。l

  l 音乐老师上午前两节没有课,下午是四年级的课。

  英语老师上完课后,马上和学生一起吃中午饭。l

  l 语文老师上午9点以后外出开会,下午不到校。

  美术老师下午有其它年级的课。l

  语文 数学 美术 英语 音乐 体育

  8∶00~8∶40 第一节

  8∶50~9∶30 第二节

  10∶10~10∶50 第三节

  11∶00~11∶40 第四节

  2:00 ~ 2:40 第五节

  2:50 ~ 3:30 第六节

  1、独立解决

  2、小组交流。

  3、汇报。请学生说出本题的“突破口”。

  学生汇报1:

  因为数学老师上午外出听课,下午3点要和一个家长见面。所以判断出数学老师只能上第五节课。

  音乐老师上午前两节没有课,下午是四年级的课。说明音乐老师可能上第三节或第四节课。

  英语老师上完课后,马上和学生一起吃中午饭。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说明英语老师上第四节课,从而知道音乐老师上第三节课。

  语文老师上午9点以后外出开会,下午不到校。说明语文老师只能上第一节课。

  美术老师下午有其它年级的课。说明他只能上第二节课。

  学生是根据“数学老师上午外出听课,下午3点要和一个家长见面。” 这个条件为“突破口”。

  学生汇报2:

  学生还有根据“英语老师上完课后,马上和学生一起吃中午饭”这个条件为“突破口”解题。

  学生汇报3:学生还有根据“语文老师上午9点以后外出开会,下午不到校”这个条件为“突破口” 解题。

  【意图】:联系实际,检查落实知识所学的情况,夯实基础,拓展思维。

  推理时,抓住给定条件之间的联系。

  学生运用今天所学的知识解决了实际问题,体验到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带来的愉悦和成功,逐步养成带着问题的眼光观察生活中的问题。

  三、总结:

  时间过得太快了,我们的活动只能暂时进行到这里了,上完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最后,我将这张十二月份表送给大家,回去以后好好研究研究,然后把你的想法和家长进行交流,他们一定会觉得你特别聪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