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一数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

2011-01-04  | 多角 教学 三行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二年级上册第一单元鈥準皇氤朔ㄢ澋谝豢问扁準皇潯

  教材分析

  本节课鈥準皇澥堑谝坏ピ準皇氤朔ㄢ澋钠鹗伎危寤嵫俺朔ǖ谋匾裕斫獬朔ǖ囊庖宓於ɑ Q邮奈侍庵谐橄蟪鱿嗤邮牧铀闶降墓蹋逖檎庵窒嗤邮牧釉怂阌肷畹牧怠

  学生分析:

  在教学设计前我设计了三个前测问题:

  1、观察方阵图,让学生说说一共有多少个图形,你是怎么列式的,说说为什么这么列,我出示的是每排6个,有4列,通过调查孩子的列式有三种方法,

  (1)6+6+6+6= 4+4+4+4+4+4=(我横着看一行是6个,竖着看每行是4个)

  (2)只列出了6+6+6+6=(我横着看一行是6个)

  (3)6+12+6=(第一行是6个,第二行和第三行一共是12个第三行是6个)

  2、你知道乘法吗?并用自己的语言讲一讲。(知道乘法,但是说不清楚。)

  3、会背诵乘法口诀吗?(共同的答案不会.)

  通过前测,我发现学生在数物体的时候,不一定有序的按照排和列来数,所以在课的伊始,我想应该给学生一个空间,让他们自己感到应该有序的数,多角度的数。

  我们班的学生思维活跃,课堂上经常有灵动的思维火花闪现。所以我在教学中努力为学生创设主动思考的空间,从而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知识的获取中。

  教学目标

  1、结合数数的具体情境,经历相同加数连加算式的抽象过程,感受这种运算与日常生活的联系,以便进一步体会学习乘法的必要性。

  2、会用两种不同的方法(一排一排或一列一列地)数方阵排列的物体的个数,相应列出两个不同的连加算式。

  3、在具体情境中,体会生活中存在着大量的相同加数连加的问题,为学习乘法奠定基础。

  教学重点:感受相同加数连加与日常生活的联系,体会学习乘法和必要性。

  教学难点:用两种方法数方阵排列物体的个数,并列出两个不同的连加算式。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知

  师:孩子们,动物学校正在开运动动动会呢,你们快看小猫班和小猪班的检阅队伍走过来了(课件出示小猫班和小猪班都是12人,但是小猫班是整齐的排列,小猪班是散乱排列),每个班级有多少个小动物呢?我们快来数一数吧!(板书数一数)

  (学生观察数)

  师:数过之后你有什么感受呢?

  学生可能回答:

  生:小猫班队伍排列非常整齐,很容易就算出有多少小动物。小猫班每排有3只小猫,一共有4排,3+3+3+3=12只 一共是12只。(师板书算式并介绍相同加数)

  生:小猪班一个个数是12只小猪。

  生:小猪班站的齐,小猫班站得不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摘要:义奠定基矗学生经历从数数的问题中抽象出相同加数的连加算式的过程,体验这种相同加数的连加运算与生活的联系。 学生分析: 在教学设计前我设计了三个前测问题: 1、观察方阵图,让学生说说一共有多少个图形,你是怎...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四)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