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危险讯号大揭秘

2011-01-01  | 新生 呼吸 上呼吸道 

  红通通的初生婴儿,真的好可爱喔!不过小婴儿的身体还相当脆弱,若发生呼吸急促、前囟门凸起或凹陷、拉肚子及发烧等四大新生儿危险讯号时,妈咪就得仔细观察,不可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

  危险讯号A:呼吸急促

  “宝宝突然喘个不停,该怎么处理?需不需要马上送医?”、“孩子为什么会呼吸急促?有什么方法预防?”千万不可小看呼吸急促的危险性,“它”可能会危及孩子的性命。

  呼吸急促原因大搜查

  新生儿若呼吸急促,在排除先天性肺部没有发展成熟的因素之外,就可怀疑是否有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

  1、上呼吸道感染:

  宝宝上呼吸道的疾病有可能是因为喉头、喉骨发育不完整(即软喉);或是上呼吸道狭窄、阻塞及异物吸入等因素所造成;另外也有可能是病毒性感染,如哮吼等。

  再来也有可能是喉头水肿,专家表示,喉头水肿是一种急性过敏,即一种急性、过敏性的声带水肿,多半是因海鲜、药物或是蜜蜂叮咬引起的,与体质没什么关联,且多合并有呼吸道水肿。

  2、下呼吸道感染:

  造成新生儿下呼吸道感染的原因很多,专家说明常见的原因有:早产儿呼吸道窘迫症,如果宝宝于 34周以内出生,那么肺部的发育可能尚未成熟,就有可能有早产儿呼吸道窘迫症。再来也有可能是新生儿肺炎引起败血症,使呼吸窘迫;或是胎便吸入症候群、先天性心脏病等,使氧气无法正常供给,宝宝只好靠喘气来增加含氧量。追查新生儿呼吸窘迫的原因

  专家表示,1岁以下的新生儿若有呼吸急促,除了感染性的原因之外,过敏也是原因之一,此外,其它可能的因素还有:

  1、呼吸道融合病毒:如细支气管炎。

  2、过敏:如宝宝于新生儿期就常有气喘或是喘鸣声就可能为过敏。

  3、先天性结构异常:如因血管结构异常,压迫到呼吸道,使食道阻塞;或是气管先天性异常。

  4、横隔膜疾病:如肺部发育不良引起的横隔膜疝气。

  更长远来看,成长至幼儿期的大宝宝如果呼吸急促,则原因多半为:

  1、感染:如异位性体质产生的肺炎,使筋膜积水。

  2、过敏:宝宝可能会常有过敏反应,如气喘、过敏性支气管炎等。

  危险讯号B:前囟门凸起、凹陷

  前囟门是啥?新手妈妈们您清楚吗?前囟门凸起或凹陷是很不得了的事吗?妈咪,只要事关宝宝,您还真的大意不得的唷!

  前囟门凸起、凹陷原因

  当脑内压力释放时,脑压会增高或降低,而前囟门也会随着动脉的跳动起伏。那么前囟门在什么情况下,会忽然凸起或凹陷?对健康会不会有不良影响?

  1、前囟门凸起:

  一般来说,前囟门忽然凸起,像鼓起的小球,多半是因为脑内压力增大,可能的原因有:孩子感染脑膜炎,且合并发烧、颈部僵硬或是血管病变、颅内出血时,都很有可能会让前囟门鼓起。处理细则:此时应送医做超音波检查,看宝宝是否有突发性的意识障碍或颅内出血,再针对宝宝的状况做处理。

  2、前囟门凹陷:

  反过来说,当孩子脑内压力变低,脑脊髓液不够,使体内水份不够,造成脱水时,前囟门就会呈现凹陷状。专家提醒,当宝宝合并有严重腹泻、严重喂食障碍,且辅有眼窝凹陷、皮肤干、身体水份低、泪液、口水、排尿皆少,且严重脱水、前囟门呈蹋陷状时,妈咪就得小心留意。但专家也强调,若孩子的活动力正常,前囟门有些微的凹陷是正常现象,妈咪不必过于担心。

  但当宝宝有前囟门凸起或凹陷时,妈咪得先找出原因,视有无相关疾病,如:脑部是否有些微的萎缩或是先天性的异常,及其它障碍,再针对病症做处理,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危险讯号大揭秘》摘要:蜜蜂叮咬引起的,与体质没什么关联,且多合并有呼吸道水肿。 2、下呼吸道感染: 造成新生儿下呼吸道感染的原因很多,专家说明常见的原因有:早产儿呼吸道窘迫症,如果宝宝于 34周以内出生,那么肺部的发育可能尚未...
相关文章新生宝宝危险讯号新生儿危险信号全分析
新生儿危险信号全面剖析妈咪留意新生儿危险讯号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