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皮肤长痘痘是怎么回事

2010-12-31  | 新生 新生儿 激素 

  1.新生儿痤疮

  大约有一半的新生儿有这样的问题,出生没几天而在脸上长出不少像青少年脸上起的"青春痘"。究其原因,是因宝宝受到母体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影响,出现皮脂分泌亢进所致。在皮脂分泌量增加的同时,毛曩上皮会发生角化,毛曩管狭窄,使皮脂储留从而形成痤疮症状轻者无需任何治疗。

  孕妇在妊娠期不要滥用激素类药物,因为有学者观察,在婴儿期患严重"新生儿痤疮"者,在长大进入青春期也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痤疮。皮疹一般在数月后自动痊愈。不要用母乳擦洗,也不要用手去挤压,更不要涂抹激素类软膏。症状较严重者及时请医生采用抗菌治疗,以免损伤面部皮肤。

  2.您本人有没有生殖器疱疹?如果有,宝宝患疱疹的概率就很大。

  新生儿疱疹是母亲妊娠时患生殖器疱疹,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可经产道感染HSV而致。 该病常在出生后4~6天起病,表现为喂养困难,高热、肝脾肿大和黄疸,皮肤及眼结合膜可发生疱疹。新生儿疱疹易造成全身播散性感染及疱疹性脑炎,病情严重,易致死亡。少数幸存者,几乎遗留有永久性大脑功能障碍。母亲患HSV-2的原发性感染,对新生儿的威胁最大,受感染的危险性可达50%,但如果母亲为复发性感染,则新生儿受感染的危险性大大降低,仅5%。这可能是因为复发性感染的病程较短,排毒量较少以及新生儿从母体中获得一定的免疫保护作用。

  该病可合并疱疹性脑炎,表现为高热、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惊厥或抽搐等病毒性脑炎的症状,严重者出现脑疝及中枢性呼吸衰竭而死亡。治疗应用时静脉滴注无环乌苷。

  对有可能被疱疹病天毒感染的新生儿,应密切观察其临床表现,有条件者最好做病毒检测,发现有病毒感染时给予治疗。

  3.湿疹

  如果是湿疹,临床上常用氧化锌软膏,效果比较好。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复不愈。本病好发于头面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颈、肩、背、四肢,甚至可以波及全身。病儿常因极主瘙痒而烦躁不安,夜间哭闹以至影响睡眠,又由于小儿用手抓痒常可致皮肤细菌感染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引起湿疹的原因很多,其发开门见山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某些外位因素如月光、紫外线、寒冷、湿热等物理因素,接触丝织或人造纤维以及某些外用药物均可引起湿疹;机械性摩擦、护理不当等也可引起本病。其中饮食不当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当孩子出现了湿疹后,除到医院就诊外,还应检查饮食喂养是否得当,尽可能找出致病因素,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治疗。

  为了防治湿疹,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讲,人奶容易引起湿疹,极个别者也可由母乳引起。

  (2)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

  (3)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吓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4)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5)避免孩子过胖,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总之,只要合理安排小儿的饮食,要配合必要的药物治疗,湿疹是可以控制的控制。即使一时控制不满意,随着断奶时间的延长,湿疹也会逐渐消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皮肤长痘痘是怎么回事》摘要:结合膜可发生疱疹。新生儿疱疹易造成全身播散性感染及疱疹性脑炎,病情严重,易致死亡。少数幸存者,几乎遗留有永久性大脑功能障碍。母亲患HSV-2的原发性感染,对新生儿的威胁最大,受感染的危险性可达50%,但如果母...
相关文章新生儿打嗝是怎么回事?新生儿打嗝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脱水热新生儿的鼻子出现白色的小疹子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