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五)

2010-12-31  | 教学 进一 设计 

  教学设计学科名称

  北师大版课标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二、乘法口诀(一)做家务

  所在班级情况,学生特点分析

  学生已经在上节课已经学习了1的乘法,还没有掌握乘法口诀,但对乘法口诀有了一定的兴趣。学生对本课趣味化、实用性的学习内容及学习形式会感兴趣,但可能缺乏对乘法、加法进行比较的自觉性,缺乏同一道题多种解题策略的思考及最优选择,需要教师及时引导。

  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课是2的乘法口诀。在上节课1的乘法口诀的基础上,教材首先根据低段学生的认知特点,设计了的趣味活动,学习2的乘法口诀。然后将4道不同形式的题目安排在“练一练”中,目的是区分乘法与加法的含义,进一步加强对乘法意义的理解,初步地灵活应用到实际生活情景中,并培养一定的估算意识。

  教学目标

  1、结合“摆碗筷”的具体情境,经历编制2的乘法口诀的过程,进一步体会编制乘法口诀的过程与方法。

  2、掌握2的乘法口诀,会用已学过的乘法口诀进行乘法计算,并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3、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难点分析

  结合“摆碗筷”的具体情境,经历编制2的乘法口诀的过程,进一步体会编制乘法口诀的过程与方法。

  教学课时一课时

  教学过程

  课前复习(改算式)2+2+2+2= 2+2+2= 2+2+2+2+2= 2+2= 指名口答,并说出是怎么改的。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出示课件)师:同学们,你们在家里会做家务吗?你们都会做些什么家务呢?(生答略)不错,看来我们班的小朋友都是懂事的小朋友,都会体谅父母的辛苦。

  星期天,小明家里来了好多客人,爸爸妈妈都忙着招待客人,烧菜、做饭,小明也过来帮着做家务活,你们看(课件出示主题图)小明在做什么呢?

  师: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做家务”这个活动中相关的数学知识。

  (二)操作探究,学习新知

  1、看图说一说。

  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小明摆碗筷这幅图,从图中你发现了什么?

  (同桌互相说说,再汇报。)

  生:桌上摆了9个碗,3双筷子,可能吃饭的有9人,应该摆9双筷子,已摆好了3双,还要摆6双……

  师:你们摆过筷子吗?你们能帮助小明把其余的筷子摆好吗?

  2、摆一摆,数一数。

  (1)请每位同学用小棒代替筷子摆一摆。想一想:共要摆几次。(9次)要求边摆边说:一双筷子有2根,2双筷子有4根……

  (2)学生自己动手摆,边摆边说。

  (学生活动,教师指导帮助,请个别同学示范。)

  (3)汇报。你摆了几双筷子?共几根?你是怎样数的?

  (4)比一比看谁数得又对又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五)》摘要:养一定的估算意识。 教学目标 1、结合摆碗筷的具体情境,经历编制2的乘法口诀的过程,进一步体会编制乘法口诀的过程与方法。 2、掌握2的乘法口诀,会用已学过的乘法口诀进行乘法计算,并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3、培...
相关文章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六)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二)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