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三)

2010-12-31  | 教学 家务 小明 

  教学内容

  小学数学北师大版二年级上册教科书第14面2的乘法口诀。

  教学目标

  1.结合“摆碗筷”的具体情境,经历编制2的乘法口诀的过程,体会学习乘法口诀的学习过程与方法。

  2.掌握2的乘法口诀,会用已学的乘法口诀进行乘法计算,并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材简析

  本节课“做家务”(2的乘法口诀)是在学生学习了5的乘法口诀以及乘法意义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教材呈现孩子“摆碗筷”的情境图,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紧密。让学生在具体的操作中,探索筷子的双数与根数之间的对应,填表表示这一对应关系,再根据这个表,写出乘法算式,编制2的乘法口诀。学生经历这个过程,不仅学习了2的乘法口诀,而且体验了乘法口诀的学习过程和方法,将对学习后继的乘法口诀产生积极的迁移和影响。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你们在家里会做家务吗?

  参观小明在家做的什么家务。(课件出示 ,让学生观察)小明在做什么呢?(生:帮着摆碗筷。)

  师:这节课,我们就通过“做家务(摆筷子)”这一情境来学习2的乘法口诀。(板书课题:2的乘法口诀)

  关于2的乘法口诀你能背出几句呢?你知道它们表示什么意思?是怎么编写的吗?

  (二)操作探究,学习新知

  1.看图说一说。

  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小明摆碗筷这幅图,从图中你发现了什么? 小明一边摆一边说的什么? 你们能帮助小明把其余的筷子摆好吗?

  2.摆一摆,数一数。

  在准备摆之前听清楚几个要求:

  (1)请每位同学用小棒代替筷子摆一摆。

  (2)要求边摆边说:一双筷子有2根,2双筷子有4根……

  (3)边摆边把14页下面表格填完整。

  (4)比一比看谁的动作最快。

  3.试一试。

  (1)根据表格写乘法算式。

  师:1双筷子2根也就是几个2?(1个2),那么1个2是2,用乘法算式表示,你们会吗?

  师:2双筷子呢?(2个2)  2个2是4,用乘法算式来表示又是怎样的呢?

  师:同学们很聪明,那你们能根据表格写出3双、4双、5双……9双所对应的乘法算式吗?  (学生同桌交流后,独立填写算式,再汇报;老师按顺序板书乘法算式。)

  (2)观察算式和刚才板书的口诀有什么关系?

  (3))寻找2的乘法口诀的秘密。

  4.读一读、记一记。

  (三)巩固新知、拓展思维  1.摘苹果(口诀基本练习)

  2、猜一猜(口诀与算式基本练习)

  两个盘子里分别放了5个苹果,上面用白纸盖住,猜一猜每个盘子有几个苹果,并说出两个乘法算式和所用的乘法口诀。

  3、独立完成作业第三题,师巡视批改。

  4、你知道吗?(关于口诀的一些历史资料)

  乘法口诀是我们祖先传下来的,有着悠久的历史。它读起来很顺口,使乘法算的又对又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三)》摘要:具体的操作中,探索筷子的双数与根数之间的对应,填表表示这一对应关系,再根据这个表,写出乘法算式,编制2的乘法口诀。学生经历这个过程,不仅学习了2的乘法口诀,而且体验了乘法口诀的学习过程和方法,将对学习...
相关文章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六)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五)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二)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