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请客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小熊请客 教学反思

2010-12-31  | 红果 数学 中学 

  《小熊请客》教学反思————集灵小学 黄慧君

  《小熊请客》是北师大版《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第三册第二单元乘法口诀(一)的第六课时4的乘法口诀。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始终坚持以教师的引领为主线,以学生的探究为核心,以发展学生的思维为目的,以培养学生的数学情感为契机,让学生在做数学中学数学,在学数学中用数学,在用数学中爱数学。因为二年级的孩子对单纯的学知识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我把故事贯穿整个教学环节,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知识,这也体现了“在快乐中学数学,学快乐的数学”这一教学理念。

  对于本课的教学我采用了“情景激趣、设疑导入——建立模型、构建新知——活动体验、解决问题——思维拓展深化认识——回顾总结、激励评价”五个环节的数学活动贯穿始终,把原始的问题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寻求数学问题,使学生自己动手,动脑,经历数学再发现的过程。从而培养他们善于发现、善于思考,敢于创新,主动获取的精神,发展他们终身学习数学的愿望和能力。

  一、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以故事形式呈现信息,并设疑让学生猜一猜“第三串会串几个红果?”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数学的兴趣。同时在愉快中观察,得出规律,为下一环节打下基础。

  二、 合作探究 构建新知,编制4的乘法口诀。

  这一环节通过用红果串图片让学生仔细观察、大胆发言,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用多种方法完成表格。并在全班交流自己的发现,逐步体会含义及计算。然后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索,根据已有经验,自由选择学习模式编制4的乘法口诀。并在同桌、小组内交流讨论自己的方法与问题,同学之间互相借鉴相互补充,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发展的目的。充分享受成功的喜悦同时,开展随堂练习识记口诀并理解其含义,比较自然地掌握新知识。

  三、活动体验 解决问题,巩固练习 提高技能

  此环节我设计了两层由浅到深以游戏形式的练习,通过让学生深入游戏中观察、合作、讨论、独立思考,识记口诀,运用口诀快速计算出结果,加深对其含义的理解。在愉快、激烈的游戏中,极大的把枯燥的知识有声有色的注入学生的心田,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效果。

  四、思维拓展 深化认识

  此环节我联系本节课,总结计算全班人数。通过学生观察规律,寻找简洁方法,进一步强化对4的乘法口诀的识记及理解。最后根据课堂实际可用乘法或乘加的计算方法。使学生喜悦的同时也将思考引向深入。

  五、回顾总结,激励评价

  通过归纳总结,使学生对新知识进行梳理,并及时进行自评或他评多元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共享学习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小熊请客 教学反思》摘要:脑,经历数学再发现的过程。从而培养他们善于发现、善于思考,敢于创新,主动获取的精神,发展他们终身学习数学的愿望和能力。 一、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以故事形式呈现信息,并设疑让学生猜一猜第...
相关文章北师大:《小熊请客》教学设计(四)北师大:《小熊请客》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小熊请客》教案(五)北师大:《小熊请客》说课稿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