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看(一)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看一看(一)教案(二)

2010-12-29  | 长方体 北师大 长方 

  教学内容:小学数学第三册第三单元观察物体——《看一看(一)》

  教学目标:

  在观察简单的物体活动中,初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通过观察让学生体验:从不同位置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不同,最多能看到物体的三个面.

  认清物体的正面、侧面和上面.

  教学重点:站在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进行体验.

  教学难点:正确辨认物体的正面、侧面和上面.

  课前准备:长方体,正方体,投影.

  教学设计:

  这是一节数学活动课,通过观察讲台这一活动,让学生在观察、探索中有所体验,感悟出站在不同角度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不同,而且最多只能看到三个面.这节课,我是这样安排的:首先,复习以前认识的物体.其次,进行观察活动,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在活动中让学生体验:站在不同位置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不同,且最多能看到三个面.然后让学生认识物体的三个面,并分清正面、侧面和上面.最后对物体的三个面进行巩固练习.

  教学过程:

  学前准备

  同学们,你还记得我们学过的物体吗?回忆一下,我们认识了哪些物体?

  出示正方体、长方体.

  你认识它吗?你都知道长方体的什么?

  今天,我们就来观察一些物体,看谁观察最认真!

  [点评]:从学生原有的认识物体的基础出发,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出示实物长、正方体,使学生由抽象到具体,并了解学生对长方体的认识.

  实践活动

  每人选择一个位置观察讲台.

  小组内互相说说,你观察到的讲台形状是什么样子?

  变换一下位置再观察,从中你能发现什么?

  刚才通过观察,我们已经发现站在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是不一样的.请你们以小组为单位,再观察每个位置能看到几个面?

  连一连

  观察教材26页三个朋友的位置,然后连一连.如果有困难,再实地观察一下.

  [点评]:学生在观察的活动中,循序渐进,从不同的位置进行观察,得出相同的结论.练习中,照顾了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

  认一认

  通过观察,我们知道:观察一个物体,最多只能看到三个面,到底是哪三个面呢?我们来认识一下.

  出示长方体、正方体,认识它的三个面.

  认识长方体的正面、侧面和上面.

  注意:正面是人正对着物体的那个面.

  让学生指认正方体的三个面.

  小组内相互认识铅笔盒的三个面.

  [点评]:这一环节体现了教扶放,先认识三个面,尤其是正面.再叫学生指认.最后放手让学生在组内互相指认铅笔盒的三个面.加深了对这个知识的掌握.

  巩固练习

  同桌合作,观察学具盒中的长方体、正方体,说说它们的正面、侧面、上面分别是哪儿?

  观察长方体,正面画“∨”,上面画“☆”,侧面画“○”.

  先独立完成.

  汇报交流.

  连一连,说一说.

  1)先看图,说说图的意思,想想机灵狗、笑笑、淘气看到的礼物各是什么?

  2)学生用连一连的方式进行辨认.

  最后汇报交流,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表演.

  课堂小结

  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

  从不同角度去看待事物,所看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就向我们听过的《盲人摸象》的故事一样.其实,生活中的事物也是一样的,只要你用心观察,就会发现很多奥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看一看(一)教案(二)》摘要:到三个面.然后让学生认识物体的三个面,并分清正面、侧面和上面.最后对物体的三个面进行巩固练习. 教学过程: 学前准备 同学们,你还记得我们学过的物体吗?回忆一下,我们认识了哪些物体? 出示正方体、长方体...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北师大:《平行线》教案
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幼儿园教案 雪花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