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节日广场》教案

2010-12-29  | 进一 节日 广场 

  教学目标:

  1.通过有趣的情景,培养学生应用乘法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

  2.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同时渗透爱国主义的教育。

  3.进一步体会从上面、正面、侧面看到的简单物体的不同形状,培养空间观念。

  教学重难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教材分析:“节日广场”是一节综合实践课,是对本册前三个单元知识的综合应用。借助“欢度国庆”这一生活情境,为学生提供了综合应用前面所学知识的丰富素材。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情分析: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5、2、3、4的乘法口诀;学习了辨认上面、正面和侧面看到的简单物体的形状。

  教具准备:课件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师:国庆节就快到了,同学们肯定都很高兴也很期待。国庆节那天,不仅我们市,全国上下都是一派喜气洋洋。现在我们一起走进“节日广场”,先去感受一下节日的喜悦,并到节日广场中运用已有的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比一比谁发现的数学问题多,谁解决问题的办法巧妙,好吗?(板书课题:节日广场)

  生:(齐)好。

  (设计意图:国庆就在眼前,对于国庆的庆祝场面学生相当熟悉。创设这一情境,激发学生兴趣,点燃他们探索的热情。)

  (二)探索学习

  师:请同学们认真观察“节日广场”图,你看到了什么?

  生1:我看到节日广场上空飘着气球。

  生2:我看到许多游玩的小朋友在拍照。

  生3:我还看到有些少先队员在烈士纪念碑前敬礼。

  生4:我看到了广场上摆放有许多鲜花。

  师:同学们看到了祖国富强、人民欢庆的景象,那你能根据看到的景象提出乘法问题吗?请按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仔细观察。

  生1:空中有4束气球,每束有8个,一共有多少个?就是求4个8。4×8=32或8×4=32。一共有32个气球。

  (这一环节在教学过程中,有学生将“束”说成了“把”,我及时地纠正了学生用错的数量词,规范数学语言。)

  生2:有多少盆花?也就是求4个8,用4×8或8×4来算。

  师:对吗?××同学再仔细想一想。其他同学有不同意见吗?

  生3:不对。只能说围在外面的花有几盆。因为方框内的花与外面的花不一样多。要用乘法算,就只能说围方框的花有几盆,就是4个8,可以用乘法。还可以再问方框内花有几盆,就是求3个4,用4×3=12。不能用乘法求全部的花。

  师:大家讨论一下刚才这位同学的说法有没有道理。

  大家讨论后,进一步明确加数相同的加法才能写成乘法。

  (设计意图:学生讨论学生自己提出的问题,让学生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验证,更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思维会更有深度,不仅训练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同时加强了对数学概念的理解,使学生感受到加法与乘法之间的联系,有助于知识的迁移,提高学习的效率,并在合作探索中不断发展初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节日广场”教案》摘要: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教材分析:节日广场是一节综合实践课,是对本册前三个单元知识的综合应用。借助欢度国庆这一生活情境,为学生提供了综合应用前面所学知识的丰富素材。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提出问...
相关文章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二)教案(一)北师大:节日广场 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节日广场》课堂教学实录北师大:《节日广场》教案(三)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