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桃子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分桃子》说课稿

2010-12-28  | 平均 除法 乘法 

  一、吃透教材

  今天我讲的内容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四单元鈥湻忠环钟氤ㄢ32-33页第一课时的鈥湻痔易逾潱饨诳问窃谘丫醪搅私獬朔ǖ囊庖澹Щ崃 2-5的乘法口诀,口算表内乘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是通过让学生动手分一分,初步体验平均分的意义,来感受平均分与生活的联系。体现了动手操作与概念思考对于认识除法的重要性,是后续学习、体会除法意义的重要基础。

  二、了解学生

  低年级学生思维正处在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的阶段。而这些学生活泼好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教材的特点和小学生的认知水平,我对本课制定了如下的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在具体情境中,让学生初步体验平均分的过程,体会平均分的含义;

  2、理解平均分的方法,结合实际问题感知平均分的两种可能:全部分完;有剩余。

  能力目标:通过分一分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抽象概括能力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体验学习的快乐,同时对学生进行团结友爱、互相谦让的思想教育。

  教学重点:体会平均分的含义。

  教学难点:理解平均分的方法。

  教学关键:让学生充分参与分的过程。

  三、精选教法

  赞可夫认为,教学方法不应以直接传授知识为主,而应以促进学生的智力、情感、意志等个性优秀品质发展为主。马力斯也说过教师不是为了教,而是帮助学生学。因此选择的教法应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的自主学习而服务,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目的,以学生的发展为方向。因此在本课中,我采用了以下教法:

  1、故事情境法;2、音乐激qing法;3、电脑辅助法;4、开放式教学法;

  四、巧施学法

  鈥溄淌俏瞬唤题潱杉萄Ч笤诮谈胺椒ā=萄е腥醚浞种鞫夭斡胩骄浚质导致劢涣鳎袢⌒轮煳蚍椒ǎ纬赡芰Α

  五、妙设过程

  为了实现以上教学目标,根据新课程倡导的理念和学生的年龄特征,本节课我以鈥満镄值艿纳昭缁徕澱飧龉适虑榫彻岽┛蔚氖寄佳阝準导澲醒啊⒃阝準导澲刑逖椋杓屏巳缦陆萄Я鞒蹋

  1、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俗话说:鈥溋己玫目耸浅晒Φ囊话脞潱巳な茄叭朊诺南虻迹羌し⒀笾盅У哪谠诙Α1窘诳蔚牡既氩糠郑掖瓷枇苏庋桓銮榫常谝桓龃笊掷镒∽藕镒右患遥裉焓橇街恍『锏纳眨锫杪枰值芰┳錾眨淮笤绮闪诵矶嗵易踊丶遥闳〕8个桃子给兄弟俩,作为生日礼物,猴哥哥和猴弟弟高兴极了,两人马上起桃子来。同学们,请你们猜一猜他们是怎么分的?现在就请你们用手中的8个圆片代表桃子,动手分一分,看一看这8个桃子你怎么分?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分桃子。(板书:分桃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分桃子”说课稿》摘要:生 低年级学生思维正处在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的阶段。而这些学生活泼好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教材的特点和小学生的认知水平,我对本课制定了如...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桃子》教学反思[动物类] 小猴吃桃子
一年级趣味数学:小猴子吃桃子北师大:《分桃子》教学设计(九)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