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苹果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六)

2010-12-28  | 苹果 余数 教学 

  〖教学目标〗

  1. 在分苹果的过程中体会除法竖式的实际含义,掌握除法的竖式书写格式和试商方法,能正确计算有余数的除法。

  2.体会学习有余数除法的必要性,能运用有余数除法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简单实际问题。

  3.培养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分析、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4.掌握表内除法计算(包括竖式计算和试商)的基础上,安排有余数的除法。学习有余数的除法,可以加深学生对除法意义的理解,知道什么是余数及余数一定要比除数小的道理,同时又可以巩固表内除法计算,还为以后进一步学习一位数除多位数的除法打下基础。

  学情分析:

  部分学生以前就接触过除法竖式,但是对于竖式的含义、书写格式及应用还并不明确。教学时可以根据班级学生情况分成一课时或两课时完成。我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将除法竖式和有余数除法的竖式安排在一课时内进行教学。法打下基础。

  (一)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出示20个苹果

  师:要把这些苹果放在4个盘子里面,你可以怎样分?

  (揭示课题:鈥湻制还澆迨)

  师:如果把这些苹果平均放在这些盘子里,你准备怎样分?把你的想法和同桌说一说。

  (学生的分法主要有:一盘放4个、一盘放5个、一盘放2个、一盘放一个。个别学生说每盘放2个,其他同学都说出了这样分的不合理性。学生还提出如果是每3个放一盘就正好分完,如果是每2个放一盘就会出现剩余,每4个放一盘则不够。)

  师:如果把这些苹果平均放在这些盘子里,你准备怎样分?把你的想法和同桌说一说。

  (二)合作学习

  1. 活动一:每盘放2个苹果,12个可以放几盘

  小组内交流

  集中交流(说出结果并说一说自己的思考过程。)

  生1:通过乘法口诀鈥湺澋贸鼋崧郏梢苑6盘。

  生2:2+2+2+2+2+2=12,可以放6盘。

  生3:12-2-2-2-2-2-2=0,可以放6盘。

  生4:12梅2=6,可以放6盘。

  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思考过程及有疑问的地方。

  2.活动二:每盘放3个苹果,12个可以放几盘?

  请学生用12个圆片摆一摆。同桌交流。

  (学生小结:略)

  师:观察摆的结果,你发现了什么?

  (如果学生有困难,提示学生观察总数、分的份数、每份数。)

  发现分的每份同样多。

  (3)试一试 书34页1题(学生可用学具摆)

  在班上交流

  (三)巩固练习,

  1. 35页2、3题

  (让学生独立完成后在班内交流。)

  2.思考题

  (鈥溋芬涣封澋牡1题完成后同桌两人互相检查,并选一道喜欢的题目互相说一说是怎样算的?)

  〖教学反思〗

  在教学中组织数学活动,目的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使学生体验除法的平均分,通 过操作,使学生发现生活中有很多平均分的 现象。知道学习除法的必要性,了解除法分 的含义;通过自主探索,理解除法含义。

  1. 引导学生体验除法分 的过程。

  学生在学习表内乘除法时,利用乘法口诀已经能够在算式上直接写出得数。教材安排了鈥1个苹果可以放几盘鈥澋拟湻制还澔疃芯倭2种解决这一问题的 方法。在此基础上,我改编了教材,引导学生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分这些苹果,结果自然出现了 分的两种情况。

  2.在操作活动中抽象出除法

  在第一次鈥溍颗谭5个鈥澋姆制还疃幕∩希易橹说诙位疃溍颗谭6个鈥潱ü约旱牟僮骰疃兄⑻寤岫猿ㄓ忻魅返娜鲜叮涫狄彩桥嘌室珊痛葱戮瘢Щ嵫啊⒒凼Щ疃榈挠幸庖宓难肮獭T诹废爸校拱才帕朔质勘冉洗蟮奈锲罚醚郑劬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六)》摘要:部分学生以前就接触过除法竖式,但是对于竖式的含义、书写格式及应用还并不明确。教学时可以根据班级学生情况分成一课时或两课时完成。我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将除法竖式和有余数除法的竖式安排在一课时内进行教...
相关文章北师大:《锄禾》教学设计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七)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四)北师大:《雪地里的小画家》第一课时教学设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