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妈妈多见奶水不足

2010-12-27  | 奶水 产后 多见 

  产后的乳房问题多多,最为多见的是奶水不足,当然也有一些奶水充足,但同样存在问题的乳房,看看下文,是不是与您的一样?

  也许你还不知道产后乳房的很多症状都是由奶管不通造成,引发的最普遍的结果就是奶水不足,奶管不通的症状有很多种,其中包括:

  1、乳房内奶少,感觉乳房很少发胀。

  2、乳房胀痛难忍,使尽一切方法可奶水就是不出来,宝宝也吃不出来。

  3、乳房内总是感觉有淤奶或肿块,揉一揉好一会,不揉了还会有。

  4、产后初期乳房还感觉过胀痛,由于宝宝不在身边或生气或宝宝不爱吃等各种原因,奶水越来越少,也不再胀了。

  5、整个乳房胀痛,硬得像石头,任凭怎么按摩、热敷、吸吮都解决不了,更何况是吸奶器。

  6、奶水充足,但乳房时而会有刺痛的感觉,摸上去,也隐隐感觉有触痛感。

  7、奶水淤积乳房发热,这是乳腺炎的初期症状。

  8、乳房内有大小硬块,触摸会滑动,按压会感觉疼痛。

  9、奶水淤积导致附乳有肿块,怎么揉都下不去,有时是腋下有肿块,也是揉不下去。

  10、孕期乳房护理不到位,产后宝宝吸吮或自己按摩过多,但奶水仍然下不来,导致乳头溃烂或皲裂。

  产后乳房的诸类上述问题中,绝大部分都与奶管不通有直接的关系,中医上讲究鈥溔槁缇鲎枞煌ǎㄔ虿煌矗丛虿煌ㄢ澗褪钦飧龅览怼

  造成上面诸多状况的原因分别是:乳房最低部的乳腺管不通的话,其结果是整个乳房软软的,没有胀的感觉,奶水也不足。如果是乳晕或乳房前面的奶管不通其结果是乳房胀痛却下不来奶。由于生气或不能母乳喂养而使乳房产生回奶的生理反应,回奶的部分奶管不再下奶,自然就减少了奶量。产后乳房坚硬或部分部位有硬块的原因是由于乳房本身绝大部分乳腺管不是很健康,有乳腺增生的可能性,增生物质堵塞了奶管,奶水浸泡着增生物质自然即胀又硬。乳房刺痛或触痛感觉也是因为奶管不通,但尚未达到阻塞的程度。至于附乳和腋下淋巴肿大也均是由于乳房内肿块堵塞了乳络经脉,使微循环不能通畅堆积所至。

  影响奶水的其他几个原因,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如下:

  乳房的奶量与按需哺乳有关:产后初期,宝宝饿了,就要让宝宝吸吮,有一点,吸一点,要不停地刺激乳房下奶。乳房自身有调节奶量的作用,乳房的奶量与乳房清空的程度有关,吃得越空,产的越多。母乳能增强婴儿的免疫力,为宝宝有一个好的身体打下基础。吃母乳的孩子吸收排泄好、问题少、睡眠好。千万不能觉得奶少就在初期给宝宝喂奶粉。因为奶嘴比母亲的乳头更容易吸吮,宝宝一旦吃惯了奶嘴,就不再爱吃妈妈的乳头,更何况,还有一些问题乳房吸吮起来更困难,所以一旦宝宝费了好大劲,又吃不到口,可能就会放弃。

  产妇初期要多喝清淡的汤,炖汤时不要刻意放油,最好吃一些麻油,不要放调料,因为调料有回奶的作用,而其他油类有堆积脂肪的作用。

  产妇要保持心情舒畅,千万不能生气,生气后很容易就回奶了。产妇更要多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充足。

  人们通常认为奶水的多少与下列因素有关:遗传、乳房大小、分娩的方式、产妇年龄,但实际上,这一直是人们的误区,奶水的多少与上述因素统统没有关系。

  乳腺不通或奶管不通的直接办法就是:乳腺疏通。

  疏通乳腺的好处在于,为下奶作好充分准备,奶水一旦下来则畅通无阻,不至于因奶管不通导致本文前述的各种痛苦。宝宝有奶吃身体会更健康,妈妈及家人都会更安心与舒心。

  乳腺疏通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恢复乳房健康。在多年的每月周期内分泌的促使下,乳腺管内难免会残留一些人体的分泌物,这些分泌物的多少与精神状态、精神压力、长时间配戴胸罩、环境恶劣、饮食结构等有着直接的关系,时间一久,这些分泌物就形成堵塞奶管的罪魁祸首。清除这些杂质的唯一机会就是在哺乳期内,错过了哺乳期,就没有其他机会来清除这些人体垃圾。不及时清理的话,回奶后,经过奶水浸泡的这些物质会进一步加重,使乳房内的结块更加明显,同时,这些物质仍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每月周期的再次分泌而越堆积越多。尤其到了中年以后,容易引发乳房其他问题。

  自我检查乳房有无问题的方法很简单:宝宝吃完奶后,要彻底把乳房排空奶,再沿着整个乳房细细的轻微的用手触摸,如乳房内有能够游移的硬块或疙瘩即是不正常的,正常的乳房应该是非常柔软,里面没有任何硬的物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妈妈多见奶水不足》摘要:括: 1、乳房内奶少,感觉乳房很少发胀。 2、乳房胀痛难忍,使尽一切方法可奶水就是不出来,宝宝也吃不出来。 3、乳房内总是感觉有淤奶或肿块,揉一揉好一会,不揉了还会有。 4、产后初期乳房还感觉过胀痛,由于宝...
相关文章产后奶水不足是怎么回事如何让产后奶水多
怎么解决奶水不足产后莫食炖母鸡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