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与位置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方向与位置—东南西北》教学设计

2010-12-25  | 上东 东南 西北 

  〖教学目标〗

  1.经历在熟悉的生活环境中辨认方向的实践活动,体验鈥溓氨薄⒑竽稀⒆笪鳌⒂叶潱兄较虻南喽孕院团嘌较蚋小

  2.在指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中的一个方向的条件下, 会辨认其余的三个方向。

  3.知道在地图上东、南、西、北的方向。

  〖教材分析〗

  辨认东南西北是学生在学习了上下、左右、前后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这节教材分两部分:前一部分到操场上,根据生活经验辨认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体验 鈥溓氨薄⒑竽稀⒆笪鳌⒂叶潱嘌较蛞馐叮⒄箍占涔勰睿缓笠徊糠只氐浇淌遥鲜兜赝忌系乃母龇较颉=滩脑谏杓粕习才帕硕嘀中问降幕疃加胙纳罱裘芙岷希寡惺艿缴钣胧У拿芮辛怠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地处城郊结合地区,生源较复杂,大多数的孩子来自农村,父母的文化程度不高;有一部分孩子来自城区,父母的文化程度较高;还有一部分的孩子来自偏僻的外地,随打工的父母来此校读书。学校条件较好,有课件室,并有辅导制作课件的教师,还有多媒体教室。

  我班共有学生47 人,班额较大。但多数学生聪明好学,思维敏捷,有仔细观察、认真倾听、大胆发言、独立思考的习惯,以及初步的小组合作意识。正确辨认现实生活中的方向,这一要求对于二年级的孩子来说,是具有相当大难度的。因此,在教学活动的设计上,注重借助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创设现实的活动情境,让所有的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在探索中体验东、南、西、北的位置关系,并在活动中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创新。

  〖课堂实录〗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师: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出去游玩吗?

  生:喜欢!

  师:淘气和笑笑也特别喜欢出去游玩。星期天,淘气和笑笑做完作业后,就一起到公园去玩耍。你瞧,他们玩得多开心啊!

  (多媒体演示淘气和笑笑在草地上尽情玩耍的情境。)

  师:天渐渐黑了,淘气和笑笑商量着该回家了。可他们东找西找,怎么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天越来越暗了,他们急得哭了起来。

  (多媒体演示淘气和笑笑迷路的情境。)

  师:孩子们,怎样才不会迷路呢?

  生1: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游玩。

  生2:在来的路上作上记号,回去的时候沿着记号回去就不会迷路了。

  生3:他们可以向别人问路呀!

  生4:只要在来的时候用心观察,记住路上有哪些景物,就不会迷路了。

  师:孩子们的办法真不错。其实只要我们学会了辨认方向,走到哪里都不会迷路了。你们愿意学这种辨认方向的本领吗?

  生:愿意!

  师:好!这节课咱们就一起来学学方向与位置。(板书:方向与位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方向与位置—东南西北”教学设计》摘要:在指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中的一个方向的条件下, 会辨认其余的三个方向。 3.知道在地图上东、南、西、北的方向。 〖教材分析〗 辨认东南西北是学生在学习了上下、左右、前后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这节教材分两部...
相关文章北师大:《东南西北》说课稿北师大:《方向与位置》单元教案
北师大:《方向与位置》教材分析北师大:《东南西北》教学实录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