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西北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东南西北》说课稿

2010-12-25  | 东南 西北 东南西北 

  各位老师,我今天的说课内容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数学》(北师大版)二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方向与位置中的第一个教学内容《东南西北》,在教材第58鈥59页。

  教材分析:

  本教材是学生在一年级学习用鈥溓啊⒑蟆⒆蟆⒂摇⑸稀⑾骡澙疵枋鑫锾逑喽晕恢玫幕∩希绦笆褂枚衔鞅彼母龇较蚶疵枋鍪挛锏奈恢谩6衔鞅彼母龇较蛴胍郧八Ч那昂笞笥疑舷挛恢霉叵涤幸恍┣穑苍谀承┣榭鱿驴梢酝ㄓ谩6衔鞅痹谧匀唤缁虻赝贾性擞媒隙啵街址绞蕉际且恢窒喽晕恢霉叵怠=滩姆治霾糠荩皇侨醚鲜渡钪械亩衔鞅保侵赖赝忌媳硎痉较虻姆椒ā1究文谌菰巧缁峥沃形迥昙恫叛暗闹叮衷诎才旁诙昙叮舛杂诓湃胙б荒甓嗟男∨笥牙此担肥荡嬖谝欢ǖ哪讯取5潜窘诳尾⒎堑ゴ拷兄兜愕慕彩冢且刈⒀难肮蹋醚ü鬃允导刺寤岷驼莆罩叮逖槭в胂质瞪畹拿芮泄叵担銮垦А⒂檬У囊馐丁

  学情分析:

  学生已学过前后左右上下六种位置关系,已有一定的学习位置知识的初步经验,能够初步掌握所学知识的要点和技能。但作为二年级的小学生,他们的逻辑鉴别能力还不是非常准确,在学习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区分两种位置描述方式的区别,避免混淆。

  教学目标:

  1、学生能根据给定的一个方向辨认东、南、西、北中其余三个方向,并能用这些词语描绘物体所在的位置。

  2、学生能通过活动辨认并描述实际生活中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形成数学技能。

  3、使学生了解地图上的方向: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4、学生在辨认方向的活动中,进一步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体验学习成功的快乐。

  教学重点:

  1、确立鈥湺澐轿弧

  2、结合具体情境能在给定一个方位的情况下辨认出其它三个方位。

  教学难点:

  1、结合方位描述周围的事物。

  2、从实景中的方位感转移到纸面上的方位感。

  教具准备:

  1、多媒体课件。

  2、卡片鈥湺⒛稀⑽鳌⒈扁潯

  3、图片鈥溙翕潯

  4、8个小动物头饰。

  5、作业单。

  6、口算卡片。

  教学过程:

  (一)、情境引入,激发兴趣:

  1、课件出示校园情境图:

  2、师:同学们,这是我们的学校,我们美丽的校园。清晨老师站在操场上,晨风扑面而来,带来了清晨的花香和小鸟的轻语,我张开双手迎接清晨,阳光温暖的照耀在我的身上,从这幅图上你能说一说太阳在哪里吗?

  3、师:那老师面向什么方向?老师的后面呢?左面呢?右面呢?

  4、师:你是怎么知道的?(生:我们在语文课中,学过早上起来面向太阳,前面是东后面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东南西北”说课稿》摘要:位置中的第一个教学内容《东南西北》,在教材第58—59页。 教材分析: 本教材是学生在一年级学习用前、后、左、右、上、下来描述物体相对位置的基础上,继续学习使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来描述事物的位置。东南西...
相关文章北师大:《方向与位置》单元教案北师大:《方向与位置》教材分析
北师大:《东南西北》教学实录[爱国童谣] 火车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