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运弓,巧用力量是关键

2010-12-23  | 卡洛 二胡 重力 

  在二胡运弓教学中,人们一向重视放松的原则。如果学生演奏得不清楚或者音色不美,老师都是启发学生要放松,不要太紧张。可是在二胡练习实践中,对于鈥湻潘赦澮淮剩械难茨岩粤旎幔炎龅

  在二胡运弓教学中,人们一向重视放松的原则。如果学生演奏得不清楚或者音色不美,老师都是启发学生要放松,不要太紧张。可是在二胡练习实践中,对于放松一词,有的学生却难以领会,更难做到。这主要是对放松的要领把握不住。有人认为,放松是对紧张而言,消除紧张,也就达到了放松。但如何消除紧张,达到既放松又有力的目的,是有其一定的道理值得探讨的。

  我认为,手臂放松与否主要在于演奏者是否掌握了正确的运弓用力的方法。通常,二胡老师在教初学者运弓施力时,强调右手指的压、托、顶、勾的方法等,掌握这些基本的运弓方法当然是很重要的,但仅此为止是不够的,这只是在运弓时的手指操作方法。正确的运弓用力,除了正确的演奏姿势、操弓手式以及运弓的平、直、匀等要领外,其关键还在于巧用重力。

  什么是重力?即指地心对的吸引力,或叫做物体自身的重量力,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著名钢琴教育家周广仁教授非常强调利用手臂自重力弹奏钢琴。美国著名女小提琴家卡洛尔.格兰谈到如何在弓上使用压力加大音量时说:我们应当在弓上使用重量,而不要使右手紧张。重量从肩部到上臂落到手腕上,手腕象一个有力的弹簧,首先随住这个重量,然后再通过手腕把它重新分配给手和手指。

  我们演奏二胡,同样要学会这个方法施力运弓,即巧用右手臂及弓子的自重力通过手指、弓子压弦,使手臂的肌力主要用在推拉运弓上和弓子的力度控制上,从而使右手臂从肩到指各部分肌肉、关节松弛灵活,动作敏捷、省力,使琴声音质饱满,音色优美。这是二胡教学过程中必须着重讲解的课题之一。 运弓时,弓毛擦动琴弦的力是由两种力组成的,一是弓毛对琴弦的压力,称为静力。二是将弓子左扒右拉所用的力,称为动力。这里我们先来探讨弓毛压弦的重力表现。

  一、琴弓自然重力的表现及运用

  我们试将弓毛落在外弦上,弓杆自然附落于琴微的外侧,这时弓毛对外弦自然产生压力,这个压力便是琴弓的重力作用。若从右手食、中指轻轻夹住弓根螺帽推拉运弓,弓毛擦动外弦,使二胡发出纤细的音响,如正常握弓,手臂对弓不加压力左右运弓时,同样能奏出上述音响。若拉内弦,只不过用手指将弓毛微微勾压,并将弓杆抬离琴筒,使弓毛压向内弦,同样能显示出琴弓的自然重力之压弦作用。

  单纯利用琴弓的自然重力压弦演奏,一般用在演奏音色的慢弓起奏处,或有换弓换弦时,为避免重音擦弦的情况下彩,甚至为完全避免音头(重擦弦起奏音)出现,在以弓根起奏的一瞬间,还需有手指的肌力将琴弓微微上提,以抵消弓子的部分重力,达到平滑起奏的效果。如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在演奏二胡曲 《病中吟》(视频 音频 下载)第一乐段时,几乎每起奏一个拉弓均是如此处理的,在推弓起奏时不必将弓子提,因为推弓一般是从左半弓开始,擦弦点愈靠近弓尖,弓子的力表现愈弱,擦弦点愈靠近弓根,弓子的重力表现愈强,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弓尖易飘,弓根易噪的原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胡运弓,巧用力量是关键》摘要:时的手指操作方法。正确的运弓用力,除了正确的演奏姿势、操弓手式以及运弓的平、直、匀等要领外,其关键还在于巧用重力。 什么是重力?即指地心对的吸引力,或叫做物体自身的重量力,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著名钢...
相关文章学二胡关键是二胡的换把谈谈选购二胡时如何看蟒皮
二胡保养禁忌如何磨合驾驭自己的二胡
二胡演奏说放松
说说快弓的颗粒性
二胡演奏中技术难点 声音不实
二胡演奏对力量的使用要注意自然状态
抠弦和压弦两种颤指方法的区别
二胡的演奏中灵活使用颤指技法-滑弦
二胡演奏技巧控制音准的基本方法
二胡演奏技巧-外弦推弓
二胡演奏技巧系列-左手指法之揉弦
谈谈练习二胡的效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