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策略的内涵与可教性分析

2010-12-21  | 可传 策略 解决 

  目前,在我国小学数学界对解决问题的策略的认识方面,存在着这样一个的观点:认为解决问题的策略是不可传递的。

  正是由于各位学者对解决问题策略的论述,给一线的老师们产生模糊的认识,感觉策略学习有些深奥莫测,是不可传递的,也是不可教的。而所谓鈥湸葩潱断执河锎实洹分惺钦庋馐偷模衡溡桓鼋右桓鏊凸ァb澯捎诮淌Π阎督谈保隙ú豢赡苁墙蹲魑行蔚亩鞔偷模裕饫锏拟湸葩澲械拟湸 字,教育教学中较多的可以理解为鈥湸阝濃湸モ澋囊馑迹湸阝濃湸モ澋闹饕馑级己锈湼嫠摺⒔彩凇⒐惴荷⒉尖澋囊馑肌U庋蠢矗碘溄饩鑫侍獾牟呗遭澥遣豢赦湸葩澋模比痪突岜淮蠹依斫馕呗允遣豢赦湼嫠摺⒔彩诤蜕⒉嫉拟潯O匀唬恍┳胰衔溄饩鑫侍獾牟呗允遣豢纱莸拟潱赡苷饩统晌矶嗬鲜θ衔呗孕灾妒遣豢山痰闹苯釉蛄恕6ü庋姆治觯颐且部梢悦飨钥闯觯核解溄饩鑫侍獾牟呗允遣豢纱莸模质强山痰拟澥且恢智昂竺艿乃捣ǎ呗允欠疋溈纱葩澋氖抵示褪遣呗允欠疋溈山题潱峭馑嫉牟煌泶锒选6杂诓呗圆豢山痰墓鄣悖收呔醯檬遣荒芄蝗贤模咛謇碛晌颐鞘紫刃枰咏饩鑫侍獠呗缘哪诤灯稹

  由于问题是指当有机体有个目标,但又不知道如何达到目标时,就产生了问题。任何问题都含有鈥湼ㄢ濃溎勘赈濃溦习澣龌境煞帧=饩鑫侍馐谴游侍獾钠鹗甲刺(给定)出发,经过一系列有目的指向的认知操作,达到目标状态的过程。因此,解决问题的策略是学习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在元认知活动的作用下,调用(或发现)问题解决的方法,有效地组织问题解决的认知操作活动,使认知操作活动实际起到消除问题的鈥溦习澋淖饔茫迪治侍獯逾湼ㄢ澋解溎勘赈澋淖唬锏浇饩鑫侍饽康牡囊恢帜诓啃睦砘啤F浣峁故疽馔既缦拢

  解决问题策略的内涵与可教性分析

  因此,策略是目标指向的旨在解决问题的心理操作,是指儿童的某种目的指向的行为。

  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从本质上说,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是解决问题思维的共同过程中的前后两个阶段,在元认知的作用下头脑中对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调控的是策略,输出后执行的就是方法,两者紧密联系,一种方法的背后往往隐含着一种支配的策略。把方法教给学生,也就进行了传递策略的工作。据此我们也就不难发现,许多解决问题的策略如一一列举、倒推、转化等,通常也可以称之为枚举法、倒推法、转化法等解决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策略中主要包含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解决问题的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解决问题策略的实施起着支持作用。从智育心理学的角度看,两者都属于解决问题过程中的程序性知识,它们的系如下图:

  解决问题策略的内涵与可教性分析

  正因为如此,大部分研究者假定策略是有意的、有目的的程序或心理操作。如:Bisanz和LeFevre(1990)认为策略可以定义为一种程序,它是一种灵活的、目标指向的程序,对后续程序的选择和执行有影响。Siegler(1989)也将策略视为认知过程的同义语,认为它是由子过程组成的认知加工程序。即策略本质上就是一套程序,不过这套程序被用来指导和调节学生自己的学习、记忆、思维过程罢了。总之,从过程的角度看,策略是一种目标指向的程序;从知识的背景的角度看,它也构成一种知识,一种特殊的程序性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解决问题策略的内涵与可教性分析》摘要:的分析,我们也可以明显看出:所谓解决问题的策略是不可传递的,但又是可教的是一种前后矛盾的说法,策略是否可传递的实质就是策略是否...
相关文章“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谈透视“解决问题的策略”的教学要求
解决问题策略的教学思考北师大:《鸡兔同笼》问题设计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