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产必须具备三个关键因素

2010-12-21  | 骨组织 生产 骨盆 

自然生产必须具备三个关键因素

  生产,是一门复杂的医学;考验妈妈自信心与医师的临床经验。只靠产妇的大屁股,是无法保证顺利生产的

  以前人说:挑媳妇要选屁股大的,因为屁股大的女人鈥満蒙澯肘溕亩噔! 现代人说:谁要多生?大不了剖腹产!屁股大,肉多、脂肪多! 关于生产的奥妙,中国老祖宗传授了一些观其外的鈥準度耸踱潱袷桥朔置涫蹦懿荒芎蒙(自然生产)?看屁股便知道!也就是古谚的屁股大好生。

  鈥溒ü纱蠛蒙澥率?雄辩?

  然而,果真鈥溒ü纱筲澋牟净徕溈ê蒙?这是事实?还是雄辩?生产,是一门复杂的医学;考验妈妈自信心与医师的临床经验。只靠产妇的大屁股,是无法保证顺利生产的。鈥

  臀部大=骨盆外部架构大

  一般人所说的屁股大,通常只指肉眼看到的外在臀部大小。臀部所包覆的有骨盆的骨组织和软组织;骨组织是我们常说的骨架,而软组织就是脂肪。鈥澦云ü纱螅歉碧ザ霰鼐耐ǖ(骨盆出入口)大?还是因为脂肪肥厚而大?徐金源医师提醒,如果是因为脂肪厚,那对顺产非但没有任何帮助,甚至有负面影响。

  骨盆有多大?自摸便知道

  骨盆是人体骨性的环状结构;由荐骨、尾骨、两块无名骨(含髂骨、坐骨和耻骨)组合而成。想知道自己的骨盆到底有多大吗?徐金源医师表示可以鈥溩悦澚恳涣浚核忠圆嫜淖耸葡蛳拢谏硖辶讲嗫梢悦接行┰不∽吹墓蔷褪氢滣墓氢潱呈仆碌揭话闳怂壮莆沧档牡胤骄褪氢澪补氢潱恳韵挛沧狄陨险舛尉褪氢樇龉氢潱缓笤诨嵋跎戏矫降氖氢澇芄氢潱詈笞拢蔽颐亲氖焙蛭沧蹈芯醯酵怀龅墓峭肪褪氢溩氢潯R陨纤ッ恼庑┎课唬蟾啪褪钦龉桥璧姆段Я恕

  自然产关键因素?3缺一不可

  那么,能否顺利自然生产究竟和什么有关呢?鈥澒桥柚皇怯跋焐囊幌钪匾蛩兀渌纾翰镜男睦碜刺⒆庸账踝刺;胎儿大小、姿势等,都是关键。其中,产道、胎儿、阵痛等3P尤其重要,而且缺一不可。鈥澬旖鹪匆绞徊街赋觥

  想以自然生产的孕妈咪与其担心屁股大小,不如牢记以下3件事:

  1.确实做好孕期体重管理

  理想的孕期体重增加为10~14公斤。切记不要把胎儿养的过大,过大对妈咪来说会增加生产的难度,对宝宝来说也比较会有先天上的疾病,例如巨婴症。

  2.相信自己有自然产的本能

  生产是动物延续后代的本能。徐金源医师说:鈥溝嘈派系鄹秤枧嘶吃猩拥脑鹑危捅囟ㄒ哺伺苏夥矫娴哪芰Γ杪杳且芯缘男判摹b

  3.跟医师讨论评估做检查

  孕妈咪如果担心自己骨盆太小,可以跟产检医师讨论。鈥溡窖鲜怯幸恍┘觳榭梢圆饬抗桥璐笮。鏧光骨盆测量法或核磁共振。但徐金源医师一再强调:骨盆大小不是顺产的唯一指标。

  身材与生产的迷思

  众所周知,怀孕生产对女人的外在影响很大。女人一旦怀孕,母性光辉又会让她担心,如果自己太瘦,腹中胎儿会不会也营养不良?难道,妈妈的高矮胖瘦也会影响胎儿或生产吗?对此,徐金源医师表示,胎儿是从母体的胎盘吸收营养,孕前过瘦的妈妈只要在孕期适当补充营养,妈妈胖瘦并不会影响胎儿发育。

  身高低于150公分

  倒是妈妈身高,临床上是有身高低于150公分的妈妈,她们在生产上的困难度相对较高。整体而言,无论骨盆大小或身材高矮跟产妇生产的难易度还是不能画上等号。鈥溡蛭ㄉ匣故怯邪咐荷砀叩陀150公分的妈妈自然产出4,000公克的宝宝;而170公分的妈妈却要剖腹产才能把3,000公克的宝宝带到这世上来。鈥

  骨盆异常者注意了

  另外,孕妈咪若有鸡胸、方形腿、跛足、严重驼背、脊椎前弯、脊柱弯曲等现象,徐金源医师叮咛:这样骨盆较可能有异常的问题,最好主动与医师讨论。总之,除了骨盆曾经严重外伤,或骨骼先天发育异常而造成骨盆畸形的孕妈咪,医师会建议选择剖腹生产外;其它身体健康的孕妇,建议聆听医师的专业评估,和产程实际进展状况,做为生产方式的选择。

  骨盆大小测量法

  除了对生产不具任何意义的目测法(指臀围)外,早期医学上有所谓的外测量与内测量,但目前以利用仪器检查及医师触诊为主。

  1)仪器测量:有鈥淴光骨盆测量法鈥澓外満舜殴舱(MRI)鈥潯S捎贛RI的费用较高,鲜少人会做,至于照X光的疑虑,徐医师表示,通常安排在怀孕后期 (36周)以后,此时胎儿器官发育等已经成熟,准妈咪可安心。

  2)医师触诊(俗称内诊)方法为医师以手指进入阴道,触诊骨盆各部位的情形以判断骨盆的特点及对分娩可发生的影响。若经触诊怀疑有骨盆狭窄,可再进一步做 X光骨盆测量法。

  体型与骨盆类型

  虽然说女人的身材体型(屁股、高矮、胖瘦等)不能决定能否顺利生产,但从体型亦可推测出骨盆的类型喔!徐金源医师提供下图供大家参考:

  1.女子型骨盆(Gynecoid)女子型骨盆的特点在于入口平面略呈卵圆形或圆形,骨盆侧壁较直,坐骨棘不会向内突出,坐骨弓宽,荐骨弧度圆顺。

  2.男子型骨盆(Android)男子型骨盆的入口平面略呈三角形,侧壁内收,坐骨棘突出,耻骨弓狭窄,荐骨弧度很小或无。

  3.细长型骨盆(Anthropid)细长型骨盆的入口平面呈前后向的卵圆形,侧壁略内收,坐骨棘突出,耻骨弓较窄,荐骨较直。

  4.扁平型骨盆(Platypelloid)扁平型骨盆的入口平面呈横向较长的卵圆形,类似变扁的女性骨盆。

  1.产道(Passage)

  泛指胎儿进入骨盆的入口、中骨盆、骨盆的出口。

  骨盆入口:如果骨盆入口够宽大,胎儿的头较能顺利进入真骨盆,这是自然产的第一关。

  中骨盆:其中的鈥溩羌渚嗬脞澥巧焙苤匾牟饬恐本丁P旖鹪匆绞λ担衡溋俅采虾芏嗖套柚途褪欠⑸诖舜Αb

  骨盆出口:骨盆出口的大小若也能让胎儿通过,那么胎儿就可以顺利和父母见面了。

  2.胎儿(Passager)

  胎儿的头和身体如果太大,生产时容易造成难产或肩难产。所以到了怀孕后期产检时,医师通常会以超音波来测量胎儿的大小,并告知孕妈咪是否该控制体重了,一旦胎儿在腹中养的过大(例如超过4,000公克),那么孕妈咪即便再怎么想自然产,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困难。

  3.生产阵痛(Power)

  胎儿娩出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产妇的子宫收缩必须达到鈥溕笸粹潯R簿褪枪醯钠德时匦胧枪嬖虻模2~3分钟就发生乙次,每次持续1~2分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然生产必须具备三个关键因素》摘要:股大好生事实?雄辩? 然而,果真屁股大的产妇会卡好生?这是事实?还是雄辩?生产,是一门复杂的医学;考验妈妈自信心与医师的临床经验。只靠产妇的大屁股,是无法保证顺利生产的。 臀部大=骨盆外部架构大 一般人所说的屁...
相关文章精算高龄产妇必须剖腹生产吗?
判断生产难易度非肉眼可见如何从体型预知生产难易度?
水中分娩和无痛分娩哪个好 无痛分娩有危险吗
顺产无痛分娩安全吗 无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产妇的分娩方式有哪些 打无痛分娩针好吗
澳洲无痛分娩 羊水指数达到多少可以顺产
无痛分娩的好处 怎样缓解分娩第一产程阵痛
无痛分娩好吗 打无痛时需要注意什么
分娩镇痛的方法 无痛分娩费用详情
什么产妇适合无痛分娩 怎样选择分娩方式
顺产无痛分娩是怎样的 顺产打无痛分娩的坏处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利弊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